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织密保障网 温暖安居梦

2022年02月28日 08:09:24 来源: 安徽日报

    

    在固镇县建业路瓦坊府邸小区,新建的住宅、学校、体育场与屋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构成了一幅居民新生活画卷。(资料图片)通讯员 方好 摄

    安居乐业是群众朴素而现实的愿望。过去一年,我省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5.6万套,基本建成13.6万套;推动城镇老旧小区片区化改造,改造老旧小区1341个,惠及居民28万户;指导合肥市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国家试点,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2.2万套(间)……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安徽正在行动。

    今年,如何加快构建住房租购并举新体系?怎样温暖更多人住有优居的梦想?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逐梦的新市民 城里有个“家”

    居住负担的衡量正成为青年人选择就业城市的重要因素。面对新市民特别是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安徽给出的答案是大力发展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这边不仅家具齐全,可以拎包入住,而且门口就是地铁站,出行很方便。最关键的是35平方米的房间,每月租金1500元,比周边便宜约10%。 ”在合肥上班的吴先生住在一处保障性租赁住房。两年多前,这里还是一家闲置许久的宾馆,如今却“变废为宝”。

    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陈传东告诉记者,该市从土地、财政、金融和税收等多方面出台支持政策,降低建设运营成本,促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可持续发展。“对利用国有用地和集体用地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分别按每平方米800元和600元进行财政奖补。对利用自有存量用地新建和利用非住宅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按每平方米200元进行财政奖补,提高相关企业积极性。 ”陈传东说,在金融支持方面,召开保障性租赁住房银企对接会,累计已为13家住房租赁企业授信20.5亿元,投放专项贷款4.4亿元。

    据悉,在实物供应方面,合肥市已累计增加租赁住房约7.8万套(间),其中约4万套(间)已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已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约1.99亿元。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扬年介绍,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原则上不设收入门槛;建设标准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小户型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80%;考虑到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可建设少量建筑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的户型。

    “今年将继续精准实施住房保障,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促进住房保障对象以户籍家庭为主转向覆盖城镇常住人口。 ”陈扬年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30万套(间),其中,2022年全省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9.85万套(间)。目前我省16个省辖市和广德市均提出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发展计划。

    老房有“喜”“改”出好生活

    居住环境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不仅顺应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期盼,也有助于挖掘内需空间、促进消费,助力城市更新。

    干净平整的柏油路上整齐规划着停车位、道路两侧分布着修剪整齐的绿植、小区居民聚在功能齐全的休闲广场上一起晒太阳聊天……走进亳州市光明小区,你很难想象,这里建于1998年。 “时间久了,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功能配套老化、环境质量较差,住在这里不舒心、不安心。 ”小区居民岳征军表示,去年小区不仅进行了道路绿化、雨污分流等改造,还征求居民意见,增添了便民服务站、公厕、智能充电桩、电动车棚等,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去年,全市投资2.88亿元完成6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建筑面积共计90万平方米,惠及群众8743户。 ”亳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利用集多功能于一体的邻长信息平台App,传达政策要求、收集群众意见。同时,建立“邻长+居民”微信工作群,互通邻里信息,做到线上线下联动,逐步做到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服务云端化。 “今年计划改造不少于99个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共计119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0529户,目前已开展项目设计、拆违等前期工作。 ”该负责人说。

    据悉,我省积极推动城镇老旧小区片区化改造,去年改造老旧小区1341个,惠及居民28万户;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5.6万套,基本建成13.6万套,新增竣工交付15.6万套。

    “今年将继续精准推进城镇 ‘棚改’‘旧改’。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推进先建后拆,稳步实施棚户区改造,计划今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9.68万套、基本建成15.91万套;加快棚改安置房竣工交付,力争年底前竣工交付14.5万套以上。另一方面,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标扩面,改造老旧小区1431个,因地制宜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还将持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完成5252户农村危房改造,加快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一城“一策” 提升幸福感

    合肥、安庆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分别环比下跌0.1%、0.3%,蚌埠持平;合肥、蚌埠、安庆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分别环比下跌0.4%、0.2%、0.7%……2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新年首月纳入统计的我省三市房价稳中有降。

    去年,我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压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强供需调节和政策联动,落实住宅用地“五类”调控措施,严格“三线四档”融资管理和贷款集中度管理,深入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全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263.2亿元、同比增长3.1%,销售商品住房面积1046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7%,商品住房价格总体平稳。同时,强化住房公积金支撑作用,推进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新增开户91万户;租赁住房消费提取18.9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36.9亿元。

    “我们将继续精准调控房地产市场,以稳定房地产市场为首要目标,因城施策抓调控,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准确分析把握城市房地产市场差异和发展趋势,编制实施‘一城一策’方案,强化土地、信贷等要素保障,完善项目审批、市场监管、预期引导等措施。同时,因人施策保刚需,完善新市民、青年人、引进人才、回乡创业者等群体首次购房支持政策,优化商品住房供应结构,满足刚性住房需求和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制度,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此外,我省还将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稳步推进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加大租房消费支持力度,支持缴存人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建成住房公积金省级监管平台,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协作,推动更多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记者 何珂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田管正当时 科技助春耕

    田管正当时 科技助春耕

  • 飞越时光 看春耕之变

    飞越时光 看春耕之变

  • 【“飞阅”中国】水乡春意浓

    【“飞阅”中国】水乡春意浓

  • “渔光互补” 助力“双碳”

    “渔光互补” 助力“双碳”

  • 春雪落徽州

    春雪落徽州

  •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42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