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与国家航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编辑:周雨濛

2022年02月26日 11:21:33    来源: 安徽日报

    2月25日下午,安徽省人民政府与国家航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深空探测实验室(天都实验室)揭牌活动。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出席签约仪式,并共同为实验室揭牌。王清宪、张克俭、包信和分别致辞。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分别代表双方签约。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汪一光,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于登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基金委、航天科技集团有关同志出席活动。

  深空探测实验室由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中国科大三方共建,是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和国家航天强国战略需求,围绕深空探测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国际大科学计划,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实现科学、技术、工程融合发展的新型科技研发机构。

  王清宪在致辞中指出,深空探测是人类航天活动的重要方向,是大国科技博弈的未来战场。建设深空探测实验室,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建设航天强国,强化安徽科技创新攻坚力量的重要之举,是塑造未来产业优势的先手棋。安徽全力以赴服务建设深空探测实验室,携手各方以改革精神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以融合思路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以务实举措强化服务保障,充分激发调动科研人员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深空产业在皖高密度集聚、高水平发展,努力为国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作出贡献,为安徽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张克俭在致辞中说,成立深空探测实验室是国家航天局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三新一高”战略要求的具体成果。国家航天局将按照实验室共建协议和组建方案,高质量推进实验室建设运行,支持实验室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聚集,开展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和产业应用,支撑好合肥深空科学城规划建设,推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地方经济社会融通发展,服务和支持安徽省“三地一区”战略布局,推动航天强国建设。

  包信和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大将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统筹校内优势力量建立深空科学技术研究院,精准对接深空探测实验室研究单元,在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为实验室建设贡献科大力量。

  签约活动前,王清宪与张克俭一行举行工作会谈。(记者 吴量亮 朱胜利)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