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调整好心态缓解开学焦虑

2022年02月25日 16:18:35 来源: 安徽日报

    新学期刚开学,不少孩子会因为作息时间调整、学习任务加紧而产生焦虑情绪。记者近日就此问题采访了合肥市第一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合肥市心理卫生协会青年理事潘月。

    潘月表示,开学焦虑是学生从悠闲假日向紧张学习生活过渡的一种正常情绪现象,作为学生,可以从五个方面调整:

    正视开学。可以多想一些在学校的趣事,多给自己正面的积极的暗示,比如“新学期又可以见到同学了”“能上自己喜欢的课程了”等等。

    关注当下。不要沉湎于过去或过度担忧未来,而是把自己的精力充分地投入到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上,因为“现在”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时间。可以思考一下还有哪些事情比“摆脱负面情绪”更重要,试着去接纳这些情绪,看看“现在”可以做些什么,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些事情中,比如集中精神阅读许久未翻的书本等。当抛开过去和未来,完全浸入到自己“现在”所做的事情中,个体的体验就会变得更加丰富和充实。

    确定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制定的目标,不是笼统的,而是可明确切实描述的。描述得越清晰具体正确,努力方向越明确,精力和注意力会越能聚焦。目标的确定,必须考虑实际情况,去定制“蹦一蹦”就能达到的目标。学期的总目标可拆分成月目标,进一步拆分为周目标、日目标。可对目标进行量化,如“下次考试总分增加多少分”。目标还要有明确的截止期限,通过限制时间,营造紧张感以提高效率。

    管理时间。提高自己的时间利用效率,然后根据目标,列出要做的事情,并且分好优先级,根据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来画一个二维四象限图,得到四个象限:重要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不重要也不紧急。要事第一,先完成重要的事。

    加强锻炼。科学证明,运动能有效的缓解焦虑,运动能促进大脑多巴胺的分泌,可以提高意志力和专注力,专注于做一件事的时候,焦虑自然得到缓解,每天规律运动半小时是缓解焦虑的好办法。

    潘月也提醒广大家长,可以从四个方面协助孩子进行调整:

    调整作息。家长要以身作则,不长时间无节制地刷手机,保持作息规律,帮助孩子逐步调整作息时间,和孩子商量安排娱乐时间,但不可一刀切,强行遏制孩子的一切娱乐活动,可以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上网、出去玩的时间。

    调整心态。要允许孩子有短暂的适应过程,合理期待孩子的各种表现,不要突然给孩子过大的压力。

    不要唠叨。家长的唠叨对孩子的学习是阻力,孩子在家长的唠叨下学习,往往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学习效率低下,甚至对开学产生更大的抵触心理。

    情感交流。和孩子一起回顾假期生活,谈谈收获和遗憾,并及时总结经验,在孩子分享时,认真倾听,不批评不打岔,用心了解孩子的感受,鼓励孩子。也可以和孩子聊聊在校园里曾经发生过的趣事,陪孩子提前去学校周围转转,唤醒孩子之前在校的记忆和体验。(记者 陈婉婉)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渔光互补” 助力“双碳”

    “渔光互补” 助力“双碳”

  • 春雪落徽州

    春雪落徽州

  •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