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整治酒驾醉驾仍须“加把劲”

2022年02月23日 08:38:22 来源: 安徽日报

    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出交通安全预警强调,新春佳节各行各业集中开工开业,聚餐饮酒活动增多,酒驾醉驾肇事风险上升,呼吁广大驾驶人朋友心中牢记法律底线,时刻守住安全红线,抵制酒驾醉驾违法犯罪。

    酒驾醉驾破坏正常道路交通秩序,严重威胁他人与驾驶人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交通事故中的75%为醉驾导致,酒驾醉驾酿成的悲剧触目惊心。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已将“醉酒驾驶机动车”列入危险驾驶罪,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应当指出,整治酒驾醉驾严管严查严罚态势从未改变,但酒驾醉驾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长期性等特点,治理绝非一日之功,整治酒驾醉驾仍须“加把劲”。

    常态化严查酒驾醉驾须进一步改进,交通管理部门可持续优化执勤执法机制,重点关注车流密集地段、餐饮店铺集中地区,就近设置长期执勤卡点,安排专人实施常态化监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全天候识别道路车辆驾驶状况,发现异常驾驶行为及时发出预警,通知附近执法人员调查。完善酒醉驾举报制度,落实现金、购物券、落户积分等实质性奖励,调动公众参与酒驾监督积极性。运用“直播查酒驾”“你点我查”等新型执法方式,增强执法随机性灵活性,打消驾驶人侥幸心理,遏制酒后驾车冲动。

    酒驾通常与亲朋好友聚会、商业应酬存在因果联系。同席人员如发现驾驶人有酒驾意图,有义务进行劝阻,为驾驶人安排其他安全出行选择,若未尽劝阻义务、事后因酒驾导致交通事故的,应依法承担必要连带责任。去年11月上海宝山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因酒驾造成同乘人员身亡的侵权责任纠纷案,判决酒局召集者、共饮者等承担相应比例赔偿责任,具有借鉴意义。餐饮机构应在包厢等显眼位置张贴安全驾驶海报,提供酒水时告知用餐顾客切勿酒后驾车,顾客离开前主动询问是否需要联络代驾或其他替代方案,为顾客提供人性化服务,开心就餐,平安返程。

    驾驶人始终是预防酒驾醉驾第一责任人,只有让驾驶人主动远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方能从源头化解风险隐患。交通管理部门可与驾驶培训机构开展合作,从学习驾驶阶段开始强化安全教育,采取分享真实案例教训、酒驾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强化驾驶人从开车的第一刻起,就牢固树立“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坚定意识。媒体、文艺工作者、网络内容创作者等可制作发布题材多元的警示教育片,介绍酒驾醉驾危害性与严重后果,告诫驾驶人切勿心存侥幸。中小学可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帮助未成年人从小增强“酒驾有害”观念,同时鼓励中小学生在生活中争做“小小宣传员”,积极劝导亲人远离酒驾醉驾。(梅麟)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挂面飘香致富路

  •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安徽黄山:鱼灯嬉游闹古村

  •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飞阅”中国】雨霁大别山 云海藏春色

  • 新华全媒+丨一个小镇的产业蝶变

    新华全媒+丨一个小镇的产业蝶变

  •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0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