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将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制”

2022年02月18日 09:27:41 来源: 合肥晚报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28万余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我省将积极探索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保障教师的休息时间。

    28万余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如何保障教师学习、备课时间和休息时间,也成为社会聚焦的热点话题。目前,我省有多少中小学教师参与到课后服务?

    根据省教育厅统计,截至2022年1月,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28万余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443万余名学生接受课后服务,各县(市、区)均建立经费保障机制。

    此次会上强调,课后服务将列入2022年全省10项关键民生小事,全省各地将突出提质增效,完善课程内容体系,打通课后服务与“五项管理”、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的融合路径。广泛使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安徽省教育资源云平台,实现课后服务资源城乡共享、区域共享、校际共享。

    同时,健全并落实激励机制,将课后服务参与教师补助办法和补助标准亮在明处、落在实处,将有关补助及时发放到位,并积极探索实行“弹性上下班制”,保障教师的休息时间。

    去年已提出“弹性上下班制”试点

    实际上,教师“弹性上下班制”的试点在我省并不是首次提出。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8月份,《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中,就曾明确“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要是真能实施,那对我们老师来说确实是一种‘减负’。”胡燕(化名)是合肥市经开区一名小学教师,担任班主任的她在办公室张贴了一份“作息时间表”。

    “早上7:30到校,检查班级卫生、开窗通风、准备防疫物资以及晨检表;7:30-8:00学生陆续到校,班主任引导晨读;9:00-9:30大课间随学生活动;上课课程;午间随学生一起校内午餐辅导功课;下午课程:15:30-16:20普惠托管课;16:20-17:30个性化课程;18:00-19:00教研活动……”

    “有时候老师们一忙起来,超过10小时在校。”胡燕说,并不仅仅自己这样,这份满满当当的“作息时间表”已成为很多老师的常态。

    合肥有学校已经试点

    教师“弹性上下班制”何时能在合肥中小学落实?落实起来有无难度?校长、老师们怎么说?2月17日下午,记者也分别联系合肥几家中小学的校长,聊聊他们的看法。

    “实际上,从上学期合肥市全面启动‘5+2’课后服务开始,我们学校就已经在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据合肥市临泉路第二小学校长丁元春介绍,“双减”后全市中小学全面落实的课后服务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老师们的在校时常。“比如我们学校,普惠托管之后还根据学生、家长的需求开展了‘个性化服务’,由在校老师和第三方服务共同为孩子们提供30多项课程服务,那么很多老师放学的时间确实延长。”

    如何给参加课后服务教师“减负”?合肥市临泉路第二小学作出全新尝试。

    “针对参与课后服务老师的需求,学校拿出A、B两套弹性上下学的方案。第一种,是老师如果前一天参与课后服务晚回家,那么第二天早上可以晚半小时到校;第二种是,如果老师连续3、4天参与课后服务,那么一周可以申请调休半天进行休息。”从一学期开展的情况来看,丁元春发现,第二种“弹性上下班制”的方案明显更受老师们的欢迎。

    他介绍,目前学校在职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率已经达到100%。“教师弹性上下班的试点举措也列入了学校管理方案中,新学期,我们也会探索更适当的方式,让参与课后托管的教师也能‘减减负’。”

    据了解,作为合肥市最早一批试点教师“弹性上下班制”的学校,临泉路二小的“课后服务”举措也入选了安徽省教育厅第二批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典型案例。(记者 刘梅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38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