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蜀山好“气”质背后的“科技密码”

2022年02月18日 09:01:32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百姓健康生活的强力支撑。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在蓝天保卫战中不懈努力,为守护“合肥蓝”贡献蜀山力量。

    据悉,蜀山区2021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86.2%,同比上升两个百分点,PM2.5和PM10日均值浓度在全市国控站点中排名第一,空气质量已连续六年在全市空气质量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如何能拥有这番好“气”质?蜀山区的秘诀之一就是对大气污染进行科学精准的“智慧”治理。下面,一起来解锁蜀山区大气治理的“科技密码”吧!

    “小匣子”里的“大数据”

    在蜀山,看似普通的公交车其实隐藏着“大技能”。据蜀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蜀山区有61辆公交车车顶安装了一个笔记本大小的铁匣子,载着这个“神器”的公交车能实时“感应”到所行之处500米直径范围内的大气质量,堪比大气监测的“巡查兵”。这便是蜀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引入的“基于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的大气颗粒物走航监测系统”,这项技术的引用在安徽省内尚属独家。

    “有了车载走航监测仪,就等同于有了专业的‘环保管家’。”蜀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说道,“车载传感器每3秒钟就会上传一组颗粒物浓度、经纬度及车速等数据,每小时就绘制一张道路污染云图,从安装到现在,我们数据库里有近3亿条监测数据。”

    据介绍,这61辆公交车分布在22条公交线路,基本覆盖蜀山全境。蜀山区生态环境分局通过云平台收集所有车载大气监测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和处理,实现污染路段识别报警,极大地减少了巡查和治理方面的人力,这也与蜀山区“智慧环保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的12个定点空气站的监测数据形成相互补充,实现精准化管理。

    “前不久,56路公交车在行驶到翡翠路和南二环路交口路段时发现VOCs数据值偏高,经过三次现场巡查,精准锁定一家使用苯超标的汽修店,我们立即让其停业整改。”蜀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说道,走航系统是很好的“预警官”,可以帮助环保部门精准溯源,快速防治。

    “火眼金睛”紧盯“黑烟车”

    “黑烟车”影响城市环境,但由于行驶中的车辆速度快,在车流中难以寻找,环保部门要花费大量人力开展“路检”才能查出。而现在,蜀山区生态环境分局数据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新设备“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可以实时掌握重点路段有无“黑烟车”出现。

    走访当天,蜀山区6个抓拍点监测车流量超过190万辆,系统从中筛查出23辆“黑烟车”。工作人员对这些车辆截图,进行逐一核对确认。这一过程,只需要5分钟,比传统方法大大节约了人力和时间。

    据了解,该系统是蜀山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建设的机动车尾气治理“利器”。“我们的数据和交警部门联网,按照‘生态环境取证、公安交管处罚’的模式,将抓拍的冒黑烟车辆信息转送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处罚。”该工作人员介绍。

    美味佳肴只留“烟火气”

    餐饮业油烟治理问题一直是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一个难点问题,也是群众投诉较多、反应比较强烈的问题之一。据了解,蜀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即将引入“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预计3月份,在约40家大型餐饮企业安装60套监测设备,实时在线监控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是否达标,解决餐饮油烟污染执法难的问题。

    “蓝天保卫战已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需要精细化、差异化、动态化的监测与治理手段,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依赖科技的力量。”蜀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蜀山区大气污染治理科技感十足的“四大系统”均来自“中国环境谷”内企业研发。蜀山区在狠抓环境治理的同时,大力推行环保领域产业发展,使“中国环境谷”形成“环保技术研发一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一环保装备制造一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中国环境谷”汇聚环境领域重点企业180余家,2021年产值突破240亿元。下一步,蜀山区将启动“中国环境谷”节能环保领域的产业标准发展规划(2022-2025)编制工作,使谷内企业节能环保技术、产品与装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有效提高行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时鹏 詹伟伟 秦宇)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38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