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看“双减”之后,中小学生交上的特殊寒假作业

2022年02月17日 15:47:55 来源: 合肥晚报

   

滁州路小学的学生们制作的老虎剪纸,萌不萌?

  湖东小学的志愿者

  看看合肥市48中学生专心阅读课外书的样子,他们酷不酷?

  这两天,是合肥市中小学生开学报到的日子。记者走访了一些学校,看到了学生们交上来的一份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琳琅满目。不仅是综合才艺比拼的大舞台,而且让大家看到了合肥侠们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学霸”不再四体不勤

  合肥市大店小学五(2)班学生张秀秀这个寒假回到农村老家,挎上竹篮和妈妈、弟弟一起走进田间地头,学习采摘蔬菜等劳动。

  张秀秀告诉老师:“参加田间劳动,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增长了劳动知识技能。我联想到了您教我们的那首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让我实际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要从小养成珍惜粮食蔬菜的好习惯,不能随意浪费。”

  张秀秀的妈妈很高兴。“这个寒假,因为‘双减’政策的实施,我和孩子们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去拥抱自然,有更多的闲心去体会生活。”

  刚刚过去的寒假,不少合肥一中的学生变身“厨房小达人”,给辛劳一年的家人端上了刚学会制作的美食。168中学的徐同学炒菜、贴春联、打扫卫生、参加社会实践……打印成厚厚的一摞材料,一问才知道这就是合肥168中学布置的特殊的寒假德育作业。

  侠们变身“手工达人”

  滁小师生的美术创作实力在合肥市小学中可是很强的!

  在瑶海区滁州路小学,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学生们快乐地展示出了春节期间精心创作的剪纸、手绘门神等作品,一大片灿烂的“中国红”,看上去特喜庆!在和平小学花冲分校,学生们寒假里手写的一幅幅春联,已被贴在了自家的大门上。

  当天,淮河路三小的学生们身穿汉服,提着亲手制作的奥运灯笼,兴高采烈地踏进校门,向大家送上祝福。一盏盏新颖别致的自制花灯,映衬着孩子们一张张笑脸。该校季芳老师介绍,学校以“福虎生威——探寻虎文化”为主题,结合学生年龄、学习特点,开发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主题寒假特色实践作业。

  而合肥师范附小的学生们制作的老虎帽、老虎吉祥挂件、虎灯笼等,再配上学生们身着的汉服,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合肥市大店小学二(2)班汪梦萱的寒假作品,特别引人注目。她制作了一幅五谷杂粮粘贴画,画上的老虎手持“五福临门”四个字,表达她对师长和同学们的新春祝福。

  汪梦萱说,制作前,她准备了一大堆材料,有白乳胶、大米、黑米、黄豆、薏米以及用颜料染色的“红米”等。她先在竹匾上画下四字“五福临门”以及老虎的边框,再用黑米摆出轮廓,最后用白乳胶在相应的地方粘贴上不同颜色的五谷,一个五谷杂粮粘贴画就大功告成。

  寒假归来分享阅读心得

  48中八(2)的学生李贝热爱阅读,在她的影响下,班级同学大多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这个寒假,李贝阅读了《四世同堂》。她说:“在时光中采撷一段美好,在书籍中回味一些过往。历史不该被遗忘,它们在书籍中重新焕发出光芒,化做层层的浪,在历史的长河中激昂歌唱,它就在我们身旁。阅读让生活更精彩,知识让世界更灿烂。”

  合肥48中校长刘继宏是一位“手不释卷”的学习型校长。记者注意到,他不仅高兴地在朋友圈转载了学生们的寒假阅读心得,及时点赞,而且向上级领导自豪地汇报了中学生们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小小红马甲,活跃在社区

  在这个寒假里,合肥湖东小学四(1)班的少年队员们,到七里站街道学苑社居委,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他们打扫垃圾,摆放好街头的共享单车,为建设美好社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探望老年公寓的老人、帮助独居老人打扫卫生、跟父母一起体验岗位工作、参与公共秩序维护……像他们一样,合肥市一些中小学生积极投身到辖区志愿服务行动中去。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戴小花 通讯员 蒋娟娟 文/图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