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期待更多“冰墩墩”火爆出圈

2022年02月16日 09:33:00 来源: 安徽日报

    最近这些天冰墩墩火了,成为北京冬奥会名副其实的“顶流”,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是“一墩难求”!随着冰墩墩和雪容融等奥运文创产品的脱销,2022年中国文创产业迎来开门红。

    冰墩墩拥有熊猫形象和冰晶外壳,酷似宇航员,憨态可掬的形象一登场便击中人们的“萌”点,受到粉丝狂热追捧。冰墩墩等冬奥商品火爆的背后,不仅体现了举国上下支持冬奥的热情,更向世界传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创新、勤劳、智慧”的民族精神。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创产品实用性、艺术性显著提升,品类更加丰富,博物馆文创、旅游文创、乡村文创等成为文化产业极富活力的有生力量,让海内外消费者感受到丰富的中国文化内涵。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创产业是大众审美观念的标尺,文创产业繁荣表明群众对审美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冰墩墩火爆出圈体现文创产品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也启示文创产品的开发与运营不仅要厚植传统文化土壤,将创意与传统之美相结合,也要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效应。

    文创产品的起始点虽然是文化和艺术呈现,但落脚点是人们生活方式的表达,其价值不只存在于艺术和研究中,更是反映人们的文化生活。充分尊重消费者对商品的期望和对文化的认同,才能让文创产品具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和表现力。文创产品在追求创意的同时,不能自弹自唱、曲高和寡,而要精准抓住消费者心理诉求,引起消费者共鸣。文创产品设计应以满足生活需要和展现文化价值为标准,积极寻找消费者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突破口,既要让消费者生活更方便舒适,也要引领大众审美,提高大众文化生活品味。

    从三星堆考古霸屏出圈,到春晚舞蹈《只此青绿》惊艳世界,国潮成为顶级流量,为文创产业带来发展契机。但一些企业为快速打开市场盲目跟风,大量创意浮于表面,没有挖深做透,而且同质化现象严重,不利于行业发展。面对风口,文创产业要“乘风”更要“造风”。一方面,职能部门应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搭建从知识产权确立、归属,再到授权、开发等一整套商业IP管理体系,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企业应精准定位客户群体和创新方向,做深做广产品内容,打造专属IP。此外,进一步拓展IP衍生与运营业务,形成高品质产品矩阵,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实现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徐海)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3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