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市庐阳区:抢抓重点项目建设 铆足“虎”劲开新局

2022年02月16日 09:22:48 来源: 庐阳区委宣传部

    新春新气象,虎步新征程。工投创智天地三期标准化厂房进行桩基施工、合肥国际陆港基地建设如火如荼......近日,在合肥市庐阳区出台的开工复产政策支持下,辖区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建设者们铆足干劲,用实际行动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

  2月14日,合肥国际陆港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重大项目 起步即冲刺

  “我们的项目于2021年12月开工,春节前已经完成了土地平整和渣土外运,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2月14日,在合肥市庐阳区工投创智天地三期标准化厂房项目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宋晖说,2月8日(农历正月初八),项目管理人员都已到位,2月11日桩基工人就已入场施工。

  宋晖介绍,工投创智天地三期标准化厂房项目总投资3.3亿元,预计2023年6月完工。2022年计划投资1.8亿元,预计年底可完成结构施工。项目开工以来,庐阳区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多次来到项目现场,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难题。“年前,庐阳经开区还帮我们协调解决了施工场地内遗留坟地迁移等问题。”宋晖说。

  庐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庐阳区工投创智天地三期、合肥城市记忆馆及三国文化体验馆布展提升改造、南门小学恒盛花园、庐阳中学北校区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此外,皖电能源产业总部基地建设项目、大杨产业园一地块、肥西路上跨北一环工程建设、新建固镇路中学等近10个重点项目计划一季度开工建设。

  千亿项目 构筑发展强支撑

  备受合肥市民关注的银泰中心二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进行裙楼和塔楼的砖墙施工;宜家家居正在主体施工中,预计4月全部封顶,两所商业综合体均计划年内建成并营业。

  合肥银泰中心二期项目 张纪宏/摄

  2022年,合肥市庐阳区共有35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311.5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86个,总投资877.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57亿元;计划开工项目34个,总投资185.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43亿元;储备项目231个,总投资1248.21亿元。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合肥六中新校区等民生项目加速建设。合肥金融广场、合肥国际陆港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稳步推进。

  庐阳区还将积极服务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规划建设,保障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建设,计划开建科学岛连接线(三国城路-科学岛)、古城路等配套道路。此外,年内将有规划设计研究院总部、联东U谷庐阳示范园、中铁四局一公司总部大厦、西商集团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计划开工建设。该区还将加快重点地块收储上市步伐,争取建材三厂、大杨产业园二地块、五里片区H等地块尽快上市,为全区项目储备及转化夯实基础。

  政策发力 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新春伊始,合肥市庐阳区就出台《庐阳区激励企业组织生产扩大营销若干政策》。政策中明确,对于承担施工项目的辖区建筑业企业,2022年2月20日(含)前建筑工地用工量达到节前正常水平且恢复正常施工的在建项目,由区政府进行表彰。对2022年一季度产值达25亿元及以上、产值达10亿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长8%(含)以上、产值达1亿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长10%(含)以上、产值达5000万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长12%(含)以上的建筑业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6万元、3万元一次性奖励。

  合肥金融广场项目。 彭俊/摄

  此外,为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运营,庐阳区采用“线上+线下”融合调度的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推动各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该区成立了重大项目调度指挥中心,进一步优化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及时完善全区重大产业项目库,实行挂图作战和清单式管理。该区还明确项目包保领导,形成“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同时,该区坚持每周调度,听取各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具体问题,服务保障项目推进。定期开展项目现场督查,对督办派单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该区创新实行“红黄牌”警示警告制度:对同一项目同一节点一次超时未完成的,进行通报;按程序重新明确时间节点后,再次未完成的予以黄牌警示,并由分管区领导约谈;三次未完成的予以红牌警告,报区委督查考核办进行问责。(余挺生何琪 周鸿志/文 何刚 张纪宏 彭俊/图)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