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逐梦冰雪向未来!安徽科技元素助力北京冬奥会

2022年02月05日 09:31:06 来源: 安徽日报

    同赴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

    立春,在神州大地沉浸壬寅新年的喜庆氛围里,奥林匹克主火炬在“鸟巢”再次点燃,照亮夜空。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

    北京很近,冬奥不远。从高科技产品助力,到冰雪运动兴起,再到群众冰雪热情高涨,冬奥会,将北京与安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科技赋能,冬奥更精彩!在北京冬奥会上,一批产自安徽的高新科技成果应用赛场内外,一批来自江淮的科技人员服务参会各个群体。京东方上百块LED双面屏呈现的巨型“雪花”,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大放异彩;合肥全色光显与中国科大研发的全色激光投影机,在中国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上投射画质清晰的“雪屏幕”;科大讯飞提供的各种便携式、穿戴式翻译设备,让志愿者与国外运动员实现无障碍交流;蚌埠丰原集团生产的可降解餐具,给冬奥雪白的底色添上清新的绿色……安徽科技元素为北京冬奥会助力,让江淮的创新名片更加闪亮。

    冰雪运动,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握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的契机,安徽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孟红莲为安徽夺取全国冬运会首枚金牌;全省首届青少年冰球对抗赛拉开激烈战幕;全省首个省级冰雪类运动协会——安徽省滑雪运动协会成立;全省首个省级综合类室内冰雪运动馆——安徽省五环冰雪馆开放……冰雪运动的劲风吹过淮河、拂过长江,冰雪运动的种子播在平原、撒在丘陵。一项项首次,一个个第一,见证着冰雪运动在江淮大地从无到有、扎根萌芽的历程。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中国向国际奥委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北京冬奥会,点燃了江淮大地了解冰雪运动、学习冰雪运动的热情。在安徽省体育博物馆,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展示冰雪运动魅力,传播冰雪运动文化;在大别山滑雪乐园,游客一次次从山坡俯冲而下,体验高山滑雪乐趣;在马鞍山启迪乔波冰雪世界,爱好者一年四季畅享冰雪运动欢乐……一场场展览普及冰雪运动知识,一次次练习掌握冰雪运动技能。从淮北到江南,街角的游园,冰墩墩、雪容融憨态可掬地招手;学校的操场上,孩子们尝试参与冰雪运动的初体验。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安徽已累计实现超1000万人次上冰雪。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北京冬奥会必将进一步激发江淮儿女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和全国人民一起向未来!(本报特派记者2月4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 黄山瑞雪年味浓

    黄山瑞雪年味浓

  • 迎客八方 黄山这样兑现“冬奥之约”

    迎客八方 黄山这样兑现“冬奥之约”

  • 文化大餐过大年

    文化大餐过大年

  • 图片故事:四代画虎 “一墨”匠心

    图片故事:四代画虎 “一墨”匠心

  • 5300年前同款,冬奥会要把它“挂”在胸前

    5300年前同款,冬奥会要把它“挂”在胸前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33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