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村子美了 文化火了

2022年02月04日 09:34:48 来源: 安徽日报

    “盾牌坚如钢,大刀闪金光,保家卫国美名扬!”大年初二,在全椒县二郎口镇广平影剧院舞台上,省级非遗项目“八朵云”代表性传承人吕贤芳手拿云状盾牌道具,再现刀马旦风采。演出当天,“百米长龙”“八朵云”“五马破曹”“水乡门歌”“双条大鼓”“兰花灯”等当地非遗节目轮番上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从腊月二十五开始,我们广平影剧院就以文化惠民的方式免费为广大村民带来电影、戏曲和文艺演出,包括‘村晚’、红色经典电影放映、非遗项目展演、黄梅戏及庐剧表演等,父老乡亲们仿佛又找回了过去舞狮弄灯过大年的时光。”据二郎口镇文化站站长桓永峰介绍,广平影剧院经过改造提升,悬挂了广平各时代老照片和经典影视剧照,新建了老式电影博物馆,既有新气象,又保留了旧时的味道。

    记者在广平村走访时看到,一方水塘和一个农民文化广场坐落村中央,一栋栋瓦房、楼房鳞次栉比,宽敞整洁的水泥石板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房前屋后的花草树木与小菜园用栅栏围着,显得整齐有序,鸡鸭鹅牛的雕塑小品点缀其中,煞是好看。墙上和犄角旮旯的大水缸、砖块上分别写着“幸福满满”“生活红红”等字样,以及新四军长途奔袭程家市的革命历史和小龙虾、薄壳山核桃、程家市鲜桃等产品介绍。

    结合广平村悠久的历史文化,该村还规划建设党史教育馆、人文历史馆、乡愁记忆馆、非遗文化馆等“广平四馆”和老影剧院修复项目,把广平村打造成一个以生态、田园为基调,以乡村文化为主题,集高效生产、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生态宜居示范村。

    在广平村程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院,村民们正在喝茶、读书、下棋。

    “这里不仅可以休闲娱乐,还经常开展一些党员教育、村民议事、理论政策宣讲、村民阅读学习等活动。大伙经常来这里,自觉地就改掉了不良习惯,形成了农村新风尚。”67岁的村民蒋自进对记者说。(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沈果)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迎客八方 黄山这样兑现“冬奥之约”

    迎客八方 黄山这样兑现“冬奥之约”

  • 文化大餐过大年

    文化大餐过大年

  • 图片故事:四代画虎 “一墨”匠心

    图片故事:四代画虎 “一墨”匠心

  • 5300年前同款,冬奥会要把它“挂”在胸前

    5300年前同款,冬奥会要把它“挂”在胸前

  •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