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蜀山经开区:“你好,2022”之社会事务篇

2022年01月29日 17:42:44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2022如约而至。

    回首2021,成功扩区,晋升国家级……跨境电商产业“井喷”式发展,环境科技产业激荡绿色发展新动能,居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

    展望2022,合肥蜀山经开区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自我革命中砥砺奋进,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逐梦前行,奋力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勇立潮头启新程 奋楫扬帆谋新篇

    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探索创新,用实干之笔描绘温暖民生画卷。

    如果说,民生是一幅悠长的画卷,那什么才是最美的幸福底色?

    民生保障提质扩面、社区治理守正创新、人才强区建设全面推进、智慧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扎根基层厚土、深耕为民服务、探索创新发展、提升治理效能、彰显为民情怀。

    一件件,一桩桩,汇聚民心,关乎大局。2022值得期待!

    智慧网格赋能基层社区治理

    以网格体系为基础、智慧建设为支撑、联动共治为核心,创新线上智慧网格平台,推动数据汇聚共享、实现多元化场景运用破解治理难题,建立“全域网格覆盖、全员定岗明责、全程跟踪记录、全面考核评价”的治理体系,实现“一张网管到底”,全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向多元化、精细化、现代化迈进。

    目前,开发区5个社区()四级网格,共38个社区网格服务站全面建立。23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戮力同心、甘于奉献,汇聚起小网格、大服务的磅礴力量,全年走访群众5.8万余次,涉及3.3万余户,上报解决各类问题4.8万余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谋划新时期“人才强区”蓝图

    人才是第一资源,围绕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为“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招才引智,2022年,开发区谋划全域化人才发展大格局、纳才聚智大平台、安心安业安家大生态,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一是谋划全域化人才发展大格局。既要增强培育人才深度,抓好专家学者,聚焦金融科技、知识产权、绿色低碳等领域,打造战略人才“硬核力量”,又要抓好人才培育广度,让各领域人才发挥所长,构建更加合理的人才“金字塔”;

    二是搭建纳才聚智大平台。做好开发区人力资源基础调研工作,出台人力资源白皮书,对重点产业人才情况、重点企业人才需求、“高精尖缺”人才需求等重点服务,加快推进产业与人才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实现产业链、人才链协同发展;

    三是营造安心安业安家大生态。立足实际,改革创新,出台人才生活补贴、人才购房补贴等人才政策,提升招才引智水平;启动并推进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引进人才的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等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加大公租房、人才公寓供给力度,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民生政策扩面提质,做实民生保障

    居民家里有喜事,送上红事礼包;在辖区内创业的退役军人,可申请创业奖补;升级微公益创投项目,打造“熟人社区”,推动居民自治……聚焦民生热点,开发区在202135项民生政策基础上提质扩面,推出20229大类40余项民生政策,涵盖救助篇、教育篇、企业篇、人才篇、社区基层治理篇等,切实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把改善民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让民生实事“擦亮”居民幸福底色。

    多方参与 绘就社区治理“同心圆”

    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良的基层服务,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开发区围绕小区治理的公共性事务,建立有效承接社区管理和服务的人民调解、公共卫生、群众文化、社区养老、环境与物业管理等各类专门委员会;选齐配强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文体员、治安员、卫生员、物管员、调解员、监督员等“两长多员”工作队伍,推动形成“一居多会”、小区网格、楼院门栋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社区组织体系新格局,打造具有开发区特色的新型社区居民自治模式。

    以“你好,邻里”微公益创投为抓手,孵化和培育居民骨干和社区社会组织,提升居民参与度与参与能力,不断扩大微公益创投的影响力。项目创建一年来,成功立项微公益创投项目36个,开展活动563场,服务人次6875。项目类型涉及环境治理、安全自治、协商议事、为老服务、为少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等十几个类型,凝聚小区热心人,绘就为民服务“同心圆”。(徐明)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图片故事:四代画虎 “一墨”匠心

    图片故事:四代画虎 “一墨”匠心

  • 5300年前同款,冬奥会要把它“挂”在胸前

    5300年前同款,冬奥会要把它“挂”在胸前

  •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华全媒+丨电煤的春运之旅

    新华全媒+丨电煤的春运之旅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31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