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说好的暴雪为何没有按时来 29日可能有少量积雪形成

2022年01月29日 08:44:27 来源: 合肥晚报

    预测的暴雪没有来,要知道,降雪也是有条件的。1月28日,记者从合肥市气象台获悉,1月29日天气阴天有小雪,1月30日转为多云。临近春节返乡,市民出行仍要注意安全,带好雨具。

    1月28日16时,合肥市气象台最新预测,1月29日,合肥市阴天有小雪,北部小到中雪,市区及以南中到大雪,全市积雪深度3~5厘米,南部及山区5~10厘米,东北风3级,水面上阵风7级。

    1月29日,合肥市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3℃。1月29日夜里到30日白天,将转为多云天气,气温持续下降,月底最低气温降至-4~-6℃。

    1月28日早晨,合肥市不仅没有降雪,还出了一会太阳。说好的降雪为什么没有按时来?

    合肥市气象局解释,降雪的产生有两个必要条件:一个是要有充足的水汽,另一个是要有合适的温度层结。雪的预报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关键是温度南界和水汽北界找交集。这次交集不及预期好,水汽和温度没有完全对上,水汽低于预期,温度条件也低于预期。

    合肥市的降雪温度条件需要符合850hPa(百帕,气压单位)、1500米高度温度低于-3℃,925hPa、800米高度温度低于-2℃,1000hPa、200多米高度温度低于0℃,2米高度温度低于2℃。1月27日20点合肥市925hPa高度的温度为-1~0℃,200米高度温度为2~3℃,所以不符合降雪的温度条件。

    天气赶上波动和敏感性强的区域,预报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由于1月27日冷空气势力较弱,而且实况的暖湿气流相比之前的预报有所减弱,降雪时段有所推迟,但随着1月28日白天合肥市水汽条件和温度条件比1月27日更为有利,所以1月28日开始合肥市庐江县出现了较明显降雪。

    安徽省气象台数据显示,1月29日安徽省仍有雨雪天气,江南有中雪,部分地区大雪。江淮之间北部最大积雪深度0~3厘米,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3~10厘米,其中江南和大别山区部分地区10~20厘米。

    1月30-31日,安徽省降雪减弱并南压至江南,气温逐渐下降,大别山区、皖南山区早晨最低温度-7~-5℃,其他地区-5~-3℃。2月1日起,安徽省淮河以南还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5300年前同款,冬奥会要把它“挂”在胸前

    5300年前同款,冬奥会要把它“挂”在胸前

  •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华全媒+丨电煤的春运之旅

    新华全媒+丨电煤的春运之旅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31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