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编辑:周雨濛

2022年01月28日 11:27:01    来源: 安徽日报

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郑栅洁主持会议

  1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助企纾困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等有关文件,听取表扬全省有关优秀企业和信访工作优秀单位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中共安徽省委关于2021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安徽省委关于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报告》《中共安徽省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传达学习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三严三实”,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靶向纠治“四风”问题,持续抓细抓实为基层减负工作。要切实为民办实事,把造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信访工作,完善党建考核信访和责任追究机制等,全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要切实为企优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涉企服务重点环节,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为企业纾难解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真正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

  会议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部署的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紧扣高质量,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做实沪苏浙城市结对帮扶皖北城市工作,增强欠发达区域发展动能。要紧扣一体化,加快建设综合交通体系,共建轨道上长三角、水上长三角、数字长三角,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协同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编制实施合肥都市圈发展规划,深度参与长三角城市群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要深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

  会议指出,统战工作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这个头等大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发扬斗争精神,有效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挑战,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主动投身“三地一区”建设,助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确保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中共安徽省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是省委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任务书”“责任书”已经明确,现在就要抓落实、见成效。要把抓落实体现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要把抓落实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扩量增效,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环境。要把抓落实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把落实《要点》与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会议指出,今年全省“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抓好落实、见到成效。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聚焦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三件要事和“两强一增”、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全面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加强统筹抓落实,充分发挥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对重点工作坚持月分析、季调度,强化跟踪问效,形成工作合力。要明确时限抓落实,建立“时间表”,制定“施工图”,狠抓工作推进,力争各项工作都能获得高分、争先进位。要压实责任抓落实,统筹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农村疫情防控、“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等工作,确保“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实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通讯员 宗禾 记者 范孝东)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