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马鞍山11项举措留岗稳工旺消费

2022年01月28日 08:09:56 来源: 安徽日报

    1月21日,省两会闭幕次日,马鞍山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以实际举措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两会精神。当天上午,马鞍山市与宝武马钢融合发展对接会召开,市企共商年度深化融合发展事项;下午,马鞍山市新一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一季度开门红重点工作,并通报开展“留马迎新年”确保“开门红”活动的11项举措。11项举措涵盖促进制造业三年倍增、鼓励留马留岗、鼓励乐购乐游三个方面,安排财政资金近亿元,确保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稳岗稳企和节后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在“促进制造业三年倍增”方面,该市将对一季度应缴税销售(营业)收入及增速达到一定规模,以及“新升规”的工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按照一定标准给予奖励,鼓励增产增效;对春节期间日均用电量和2月份用电量达到一定规模的规上工业企业,分别给予相应标准的补助,鼓励企业不停产;对2月15日前,马鞍山市外员工自行到该市各类用工企业返岗或就业的,分户籍地给予相应标准的交通补助;对2月15日前,企业租用(含合租)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员工返岗,符合条件的给予包车补助;常态化梳理摸排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鼓励金融服务。

    鼓励“留马留岗”。该市1月31日至2月15日不停工且现场施工日均人数50人以上(含)的项目,按天给予施工人员一定补助,对巢马高铁、宁马城际、宁马“四改八”等市级管理的重大项目,每个项目给予10万元春节慰问金,鼓励重点项目不停工;对1月26日至2月9日期间,在该市规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坚持在岗工作,留马过新年的非本地户籍员工每人发放500元留岗补助;对在该市企业就业,春节期间留马过新年,签订租房合同的非本地户籍员工,给予每人一次性500元的房租补助;鼓励企业营造关爱外来员工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稳定劳动关系、不裁员,加强纠纷处置和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动态“两清零”,确保员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保障员工权益。

    鼓励“乐购乐游”。春节期间,该市各县区通过线上线下实施系列促消费活动,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商贸企业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同时,预计向市民发放消费券500万元;在疫情防控基础上,1月26日至2月15日期间,向留马过新年,在该市企业就业的非本地户籍员工及其直系亲属,免费开放全市所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馆及采石矶、褒禅山、李白文化园、霸王祠等多个景区,并对免费开放的民营场馆、民营景区,给予适当补助。

    目前,该市各县区、开发园区实施细则已陆续出台,将优化申报流程、简化申报材料,力争实现“免申即享”,及时足额兑现所有奖补资金。(记者 贾克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华全媒+丨电煤的春运之旅

    新华全媒+丨电煤的春运之旅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