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汽车去年产量创近五年新高

2022年01月26日 08:18:18 来源: 合肥晚报

    去年蔚来共销售91429辆,连续两年高速增长。从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到11月交付量再创新高,它一路高歌猛进。

    汽车产业是安徽重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蔚来仅是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面对“芯片荒”、“电池荒”、原材料涨等诸多不利条件形势,安徽汽车产业“硬核”出击,完美“逆袭”。省经信厅发布最新数据表明,去年,安徽汽车产量突破150万辆,创近5年新高;新能源汽车产量达25.2万辆,创历史新高,居中部第一。

    生产增长:产量突破150万辆

    去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实现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这份成绩单中,安徽力量不容忽视。

    根据省经信厅发布数据显示,安徽去年汽车产量突破150万辆,达到150.3万辆,创近5年新高,居全国第7位。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20万辆,达到25.2万辆,创历史新高,居中部第一、全国第4,同比增长1.4倍。

    汽车产业一直是安徽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这里也孕育了诸多知名车企。重点企业方面,奇瑞实现产量95万辆,奇瑞全球用户累计突破1000万辆;江淮汽车产量52.7万辆,同比增长15.5%;合肥长安汽车产量24万辆。虽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芯片短缺等不利影响,但汽车产业在皖整体实现较好发展。截至2021年11月,全省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数958家,比2020年底净增73家。

    与此同时,皖车市场竞争力也更强——全年实现汽车出口36万辆,占全国比重18%。“奇瑞海外市场实现新突破,全年出口汽车实现26.9万辆,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江淮汽车实现出口7.4万辆,也位居全国前列。”

    支撑明显: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还看安徽造,去年全省新能源汽车实现生产25.2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奇瑞“小蚂蚁”上市4年累计销量突破25万辆,奇瑞QQ冰淇淋6个月预售期收获超7万辆订单;造车新势力蔚来12月交付10489台,全年累计交付高端新能源汽车9.14万辆;江淮新能源汽车生产超过4万辆。

    “汽势如虹”,一方面得益于企业自主创新新品迭出,一方面归功于政府全方位的支持。

    “2021年,我省组织企业向国家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国家下达我省补助资金预算35.7亿元,位居全国第2位。”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举办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促进上下游对接合作与协同发展,签约6个合作项目总金额63.5亿元。

    随着安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实施,重大项目不断落户并加快建设:大众安徽新能源整车项目正加快建设;总投资248亿元的中航锂电年产50GWh动力电池、总投资150亿元的海螺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总投资140亿元的孚能科技年产24GWh新能源电池、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新能源动力电池、总投资8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长三角制造中心、总投资70亿元的国家绿色技术示范项目奇瑞能源汽车四期基地等正加快建设。

    谋划未来:协同沪苏浙共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汽车产业是为数不多的兼具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四大产业”集于一身的典型产业。围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万亿”目标, “十四五”成为安徽汽车产业最为关键的发展时期。

    目前,安徽已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推动产业发展。除了发挥江淮、奇瑞、长安、汉马科技、集瑞联合重工等整车企业龙头带动之外,安徽还推进“主机+配套”发展——发挥奇瑞海行云“跨行业、跨领域”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作用,做好车芯对接等活动。

    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徽还将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合肥国家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布局上,安徽计划制定出台《安徽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实施细则》,推进合肥、芜湖国家“双智”试点城市建设,建设工厂、矿区、园区、道路等示范应用场景,协同沪苏浙共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3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