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三农”发展开新局

2022年01月26日 08:19:35 来源: 安徽日报

    蹄疾步稳,成绩亮眼。

    2021年的安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一年来,生产喜获丰收,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幸福安康。安徽在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中交出一份漂亮的“三农”成绩单。

    817.52亿斤,创历史新高

    粮食的重要性,无需赘述。

    去年,安徽种植粮食10964.4万亩,总产817.52亿斤,创历史新高,实现“十八连丰”,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这是什么概念?这个总产居全国第4位。同比增产13.72亿斤,占全国增量的5.1%。如今,安徽是全国仅有的5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在南方省份里,是唯一一个。

    安徽粮食生产的成就不仅在量,还在于它的“质”。安徽正在全面推行“按图索粮”和订单化生产,去年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和水稻5062万亩,比重超过六成。“按图索粮”是安徽的首创,正在全国推广。它的精髓在于,面向加工需要安排优质专用品种,并且大面积成“片”种植,探索“单种、单收、单储和专用”的产销加一体化模式。

    现在安徽的这些万亩片信息已全部上网。企业通过网上点击可轻松查阅,根据加工需求“按图索粮”,为优质专用粮后续二、三产业链接铺平追溯通道。种粮效益低,是个全国性难题,安徽为破解它贡献了可推广的模式。

    “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去年年末生猪存栏1582.5万头,同比增加11.5%,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生猪稳产保供任务目标的112.4%。肉蛋奶总产679.8万吨、同比增加10.2%,水产品产量236.5万吨、同比增长1.8%,蔬菜产量3077.38万吨、同比增长4.36%。

    农业发展支撑更加有力。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65.5%、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预计达82%,均全国领先。新建高标准农田560.34万亩,总面积达551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2.4%。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并列全国第2位,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总体水平居全国第4位。

    “粮稳天下安”。“2022年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立足‘稳产量、提品质、增效益’思路,加快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不断提升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和水平。”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

    “红”与“绿”,奏响乡村振兴曲

    除了丰收的金黄,2021年的安徽农业农村,还有产业的红火与发展方式加速转“绿”的和谐奏鸣。

    最新公布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名单中,安徽有21家,总数达83家,居全国第6位。此前,安徽在全国长期位于10名开外。这个突破显示,近年来安徽农业现代化发展速度加快,质量提升。龙头带动,去年安徽农产品加工业产值预计突破1.4万亿元。

    去年,安徽农口实施全员招商,全省共招引项目902个,投资意向2673.26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348个,投资总额达966.1亿元。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超过30%,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以上。

    2022年,安徽将继续大力开展“双招双引”,深入实施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建设行动,推进全产业链产值增长8.3%。力争新增10家产值超10亿元龙头企业、3家产值超50亿元加工园区,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54万亿元。

    产业红火,路径转“绿”。

    去年,安徽突出抓好农药、化肥“两减量”和秸秆、粪污“两利用”工作,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七连降”,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超91%和81%,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522万亩、跃居全国第2位;“三品一标”农产品达9840个,其中绿色食品3839个、有机农产品1573个,均居全国第3位。

    绿色惠及更多区域。安徽与农业农村部签署共同推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去年新创建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40个,总数达273个。

    最近,《安徽省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出台。规划提出,到2025年,乡村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8万亿元。“做强现代种养业、提升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乡村信息产业等,形成健全的乡村产业体系。”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亚明介绍,到2025年安徽将布局皖北、皖中、皖江、皖西南四大绿色乡村产业板块,形成既凸显区域差异化发展又能实现区域互联互动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腰包鼓起来,环境靓起来

    安徽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一招。去年,继续推进5个县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推进1市11县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23个县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省级试点示范。耕地流转面积达4157万亩、占确权面积的51.5%,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

    改革激发活力。去年安徽新增家庭农场2万个,总数达17.7万个、居全国第1位;新增1.1万个家农民合作社,总数达11.1万个、居全国第5位。开展“三变”改革的村达1.15万个、占72%,超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预计新增600个左右,总数1900个左右、占12%,超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

    改革惠及老乡。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农民收入增速预计11.7%,高于全国增速。回顾“十三五”,2020年全省农民人均收入16620元,居全国第11位,较“十二五”末提升7个位次,提升幅度全国第一。

    着眼2022年以及“十四五”时期,安徽将进一步加快农民增收步伐,聚焦补齐短板,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开展工资性收入倍增、财产性收入扩量、经营性收入壮大、转移性收入提升等4大行动。

    美不美,家乡水。去年我省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67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整治58条黑臭水体。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8%。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建设800个左右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加强农村路、电、网、水等建设管护,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在城乡间优化配置,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记者 史力)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30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