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东城工业之光》全景再现合肥老工业基地发展辉煌历程

2022年01月24日 11:13:45 来源: 瑶海区委宣传部

    1月21日,由中共瑶海区委宣传部、瑶海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程堂义编著的《东城工业之光——记忆中的合肥老工业基地》一书出版(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该书第一次全景式地再现了瑶海区(原东市区)自新中国成立至上世纪末,50多年工业发展的辉煌历程。

  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郑家余,瑶海区委书记、合肥东部新中心党工委书记陆勤山,安徽省文史馆馆员、原合肥市政协副秘书长戴健,安徽省文史馆研究员、一级作家、省委讲师团专家裴章传,安徽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安徽省档案学会档案文化研究委员会秘书长鲍雷,安徽省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昭堂出席发布会。

  《东城工业之光——记忆中的合肥老工业基地》新书发布会现场

  “黄山”“芳草”“江淮”……提到瑶海,不少合肥人就会想到林立的工厂、轰鸣的机器、忙碌的工人。自1951年合肥市在这里建成最早的工业企业皖北机械总厂后,特别是在1954年后,从上海内迁的一批纺织、电工电器、食品及锻造等企业相继入驻,瑶海区就成为了当时合肥乃至安徽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地区,涵盖机械、纺织、钢铁、化工、电器等十多个领域。作为合肥工业的发轫之地,瑶海创造了多个安徽第一、中国第一,甚至世界第一,更创造了年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近70%的辉煌成绩。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城市的建设,这些工业企业大多退出了历史舞台,为了留住这些记忆,更是为了做好文化传承,更好地用“城市记忆”打造“城市名片”,中共瑶海区委宣传部、瑶海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编写了此书。

  本书由资深新闻人程堂义编写。本书创作历时数年,主要以亲历者口述历史的方式,讲述了瑶海区老工业企业的建立、发展以及辉煌的历程。在形式上,全书按当时所在企业的门类大致分为钢铁企业、纺织企业、化工企业、食品企业、机械企业以及华丽转型等多个章节,涉及各类企业近200家,共约15万字,并配有1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是第一部全景式再现瑶海区老工业发展辉煌历程的作品。

  作者程堂义现场与读者分享心得

  “如今的瑶海,正在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全力打造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示范区、老城区更新改造示范区,向着‘千亿区’目标奋进。我们要带头并带动更多的干部群众,用心用力用情讲好瑶海故事、传播瑶海好声音,从瑶海工业文明的光荣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气,砥砺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瑶海区委书记、合肥东部新中心党工委书记陆勤山中讲到。

  瑶海区委书记、合肥东部新中心党工委书记陆勤山致辞

  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郑家余在发布会上表示:“除了出版发行,这本书更有意义的价值是要做好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对工业遗存的保护。要以书中梳理的工业文化遗产为依托,加快规划建设合肥工业记忆中心,形成以工业文明为主题的历史文化集群;以工业文化指引为基础,加快培育工业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工业文化创意产业新高地,形成有利于工业遗存保护的人文环境,有利于工业遗存转化和信息化年代发展的政策环境,完成市党代会、人代会赋予瑶海的使命。”

  作为合肥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东城工业之光——记忆中的合肥老工业基地》一书的出版,用熟悉的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党的故事、新中国建设的故事,成为人们学习党史的又一鲜活读物,该书必将为新瑶海积蓄力量再出发做出贡献。(关堂所、解晓一)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