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用实力办实事,三合镇的“许三多”

2022年01月23日 17:00:25 来源: 阜阳市颍州区委宣传部

    “兑现了‘许三多’,腰包鼓了、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晚上到新建的文化广场看看广场舞、锻炼锻炼身体,虽说我人老了,但日子越过越舒坦。”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脱贫户党永举开心地说。

  党永举所说的“许三多”是三合镇党委当年许下的三个承诺,那就是“多条增收渠道、多项奖励基金、多个惠民项目”。在该镇党委的鼓励推动下,广大干群大胆尝试,锐意进取,在颍州区率先建立了村级供销合作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短短几年,这个只有4.2万人口的小镇,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52.9万元。实力猛增、人心振奋,“许三多”闪亮登场。

  多条增收渠道,让脱贫成果更丰硕

  有钱才能有实力,有实力就要办实事。该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村(居)按照每100元资产折合1股,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首先对全体脱贫户进行分红。”通过分红,2021年该镇608户脱贫户户均增收2909.73元,12户边缘户户均增收874.08元。同时,各村(居)还利用村集体收入积极开发村级公益岗位,带动14个脱贫户就业,人均年增收9600元。在此基础上,各村(居)合作社依托相关政策,落地实施了15个项目,在项目用工方面优先向脱贫户倾斜,让50多名脱贫户稳稳就业。

  “村里分红1500多块钱,再加上公益岗的工资,今年我一个人就额外增收1万多元。”掩龙村脱贫户王干玲满面的笑容。

  多项奖励基金,让和谐进取成风尚

  为群众办实事,不仅让他们经济上得实惠,还要让他们精神上得实惠。在该镇党委统筹指导下,各村(居)结合实际纷纷设立了不同形式的奖励基金。井孜村供销社设立“联梦”奖学金,为高考学子鼓劲,2021年奖励高考成绩优异的14名学生共1.4万元。三星村设立“追梦”奖学金,对考取大专的学生每人奖励3000元,考取本科、研究生的每人奖励6000元,2021年共奖励31名学生,奖金达14.4万元;此外,为鼓励乡亲们帮助年满28周岁的单身男青年“脱单”,该村还设立了“鹊桥奖”,每成功一对,奖励媒人5000元,2021年已奖励3万元。同时,各村还设立了好人奖励基金,开展了好媳妇、最美脱贫户、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2021年共表彰111人,不仅为他们发放了奖金和奖品,还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公布于众,引导村民们学习先进、争做好人。

  “2021年,我们镇被评选为阜阳市文明镇,获评颍州好人3人、区级星级文明户8户、区级美丽庭院3户。”该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些奖励机制,激励大家努力进取,向上向善,让和谐进取之风蔚然成风。

  多个惠民项目,让乡村生活更美好

  村集体收入,取之于勤用之于民。在镇党委的组织推动下,各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集体收益对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2021年,该镇辖区内新修道路4条,在主干道及连庄道路上安装了路灯共900余盏,建设日间照料中心8个,建设村级文化大舞台9个、文化广场12个、远教广场2个、远教站点9个……一系列惠民项目纷纷落地,百姓赞不绝口。

  “现如今瞎溜达的少了,跳广场舞的多了;闲聊的少了,干活的多了;吵架的少了,看书的多了。”掩龙村脱贫户刘付均感慨地说。( 赵健晨 刘辉)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