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技术新 产业好

2022年01月21日 10:22:17 来源: 安徽日报

    农历新年快到了,也是香菇生长最为旺盛、销售最好的时候。

    1月18日,在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孟洼村,滁州金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雷选松早早来到办公室。通过食用菌大棚内的监控摄像头、感应器,他第一时间了解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情况。“智慧农业系统的启用,不仅减少劳动量,更重要的是将过去不可控的因素纳入调控管理。现在不论在哪里都能随时观察、分析香菇生长情况,精准管理。”雷选松乐呵呵地说,“今年产量和收入肯定能比去年再上一个台阶。”

    记者看到,这里的塑料大棚棚连棚,白茫茫的一片。虽然严冬寒气逼人,但大棚内温暖如春。整齐划一的出菇架上层层叠叠地放着一个个长约半米的菌包,这些长相类似小木桩的菌包上,已经长出了不少香菇。“香菇对温度控制要求比较严格。今天天气好有阳光,要掀开薄膜,通风降温,待温度下降后,再盖上薄膜……”大棚内,雷选松一边向工人讲解香菇管护技术,一边组织着工人采收、分级,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是2019年从全国香菇大县浙江省庆元县到这里投资的,有先进的种植技术。南谯区有丰富的麻栎人工林资源,用麻栎做菌棒产出多、品质好,可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手。”雷选松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南谯区气候环境优越,基地周围森林茂密,河流穿行期间,具有冬暖夏凉、昼夜温差变化较大的特点,非常适合食用菌种植。公司在一期580多亩的基础上,正在新建二期1100多亩食用菌大棚和深加工项目。

    “香菇种植看似简单,实则技术含量很高。”雷选松表示。从装袋到出菇,一袋菌棒要过手20多遍。而拌料、验袋、灭菌、点菌等几个关键环节更是容不得丝毫马虎。据他介绍,以前技术不发达,菌棒均靠人工加工,如果操作不好,验袋时没有发现袋烂了,就容易感染杂菌。灭菌时,消毒不好把杂菌带到接种箱里,就会坏袋,造成巨大损失。现在全部机器操作,不但提高了效率,标准化的生产“流水线”也使得香菇质量得到保障。公司也由传统香菇种植企业逐渐向集精深加工、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智能化全产业链公司升级。

    “南谯区麻栎资源丰富,香菇产业是南谯区为进一步加快全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提质增效,推出的一项现代化富民产业。”南谯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司义党介绍,近年来,该区高度重视“一县一特”产业发展,编制《南谯区麻栎香菇“一县一特”全产业链创建实施方案》,依托南谯区30万亩丰富的人工麻栎林资源,着力构建以设施农业、绿色农业、休闲农业与智慧农业为核心的现代食用菌产业体系。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目前该区现有成规模的生产企业、合作社10余家,年生产香菇、木耳、茶树菇、竹荪、灵芝等200多万棒(袋),年产量2000多吨,产品畅销长三角。此外,该区积极注册香菇商标16个,申请专利7个,拥有“三品一标”产品4个,打响了香菇种植的“南谯品牌”。(通讯员 李邦军 记者 史力)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 MG动画:4万亿!开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动画:4万亿!开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8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