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全产业链发展 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2022年01月21日 08:23:00 来源: 安徽日报

    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是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对接科工贸、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今年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这一热点话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前三季度,我省24个“一县一业(特)”示范县主导产业累计投入各类资金 59.8亿元,实现全产业链产值703.7亿元,同比增长15%。亳州市谯城区中药材、怀远县糯稻、宣城市宣州区家禽、长丰县草莓等主导产业发展较好,全产业链产值分别达162.5亿元、79.3亿元、74.2亿元、68.7亿元。去年底,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和典型县建设名单,我省小麦产业入选全产业链重点链,临泉县、怀远县、长丰县入选全产业链典型县。

    “在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和典型县建设中,我省将聚焦增强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优势,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优化产业上中下游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成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典型标杆,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域,让农民更多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省政协委员,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表示,在乡村产业发展中,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深入开展选链、补链、强链工作,培育一批百亿企业、千亿集群。深入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158”行动计划,全面融入沪苏浙产业链。

    去年底,我省部署启动了实施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根据计划,到2025年,全省将试点构建5个农产品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及相关标准综合体;创建省级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100个,力争从中择优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 20个;标准宣贯培训制度基本建立,培训标准化生产、管理和技术人员4万人次以上。推动农业生产和产品“三品一标”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精品数量超6300个。

    “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建立农业产业联盟是有益探索。 ”省人大代表吴伍兵是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他建议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每县挑选1家至3家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全省挑选几家大型物流、商贸企业,组成“安徽省农工物贸龙头企业联盟”,几方签订合作协议,分别承担农产品种植、加工、冷链物流和农产品销售任务,共同推进农业发展、乡村振兴。 “龙头企业联盟”可以使种养、加工、冷链、销售之间 “无缝对接”,形成上下行流畅、运行高速、跟踪及时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链条。

    吴伍兵认为,建立农业产业联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各司其职,上下联动,有助于提升农业专业化程度和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通过发展“订单种养”“代加工”“代冷储”“代销售”等形式,可以加强“企农联结”,让产业链各环节联系更加密切。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可以有效推动 “先进农业理念进乡”;龙头企业通过现场培训,可以有效推动“先进农业科技进村”;龙头企业的农机租赁与代耕作服务,可以有效推动“先进农业机械进户”;龙头企业的冷链物流服务和销售服务,可以有效推动“绿色农产品进城”。(作者: 史力 范克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 MG动画:4万亿!开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动画:4万亿!开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8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