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徐闻的冬

2022年01月19日 08:12:20 来源: 新华网

    一到徐闻,就被热情的阳光拥抱在温暖的怀里,感觉真好!

  放眼望去,碧空澄明如洗,海风徐徐吹来,南国的热带树木茂盛葱郁,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的花尽情地开放着,姹紫嫣红,宛如春天。

  上午的阳光暖洋洋的。徜徉在大街上,有人穿着T恤,有人穿着衬杉,有人穿着夹克衫,还有人穿着薄薄的羽绒服。让我惊讶的是,当地人有的仍然穿着凉拖鞋,一点儿也不觉得冬季的来临。这使我想起家乡的俗话:“三九月,乱穿衣。”每到农历三月和九月春秋换季的时候,波动的气温使得人们不知道如何穿衣了。眼前的街景,使我感到春色的妩媚,秋色的浪漫。走进深巷,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坐在门楼下,喝着茶,聊着天,灿烂的脸上洋溢着阳光带来的快意,宁静、祥和、淡然,恰似一幅暖冬休闲的生活画卷。

  阳光潇潇洒洒地落在阳台上,四周是澄澈明净的美。我沏了杯茶,坐在阳台上,面朝大海,闭上双眼,尽情地享受着温暖舒适的阳光浴,用心细细地咀嚼着阳光的味道。明媚的阳光满满的散落在身上,轻轻地抚摸着我,拥抱着我,让人心旷神怡,慢慢流溢出情绪愉悦的芬芳。眼前的大海,遥远而又辽阔,阳光强时,一片白茫茫的,海面如镜,不断跳跃着银白色的波光。阳光弱时,能分清近海的黄和远海的蓝。湛蓝的天空中,白云一朵接着一朵,飘悠着、翻滚着,或高或低,时散时聚。楼下绿树成荫,鲜花绚丽。此时此景,正如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里确实是春天!花,开满大街小巷、农家庭院、田间地头,到处飘荡着花的味道,彰显着花的神韵。绣球花、紫荆花、三角梅、夹竹桃争妍斗艳,一朵朵、一串串、一簇簇的淡黄、粉红、浅紫相互簇拥,抚媚鲜丽,与生机勃勃的绿叶相衬映,把色彩斑斓写満枝头。只有盛开的木棉花,粗壮挺拨的树杆落光了叶子,全裸的树枝上次第绽放着鲜红的花朵。

  和天空、大海一样深邃的是绿。绿,铺满山坡、菜地、林间,郁郁葱葱,青翠欲滴,生命在这里从来没有感到过落寞。阳光下,地头的玉米田绿油油的,秧苗露出嫩绿,结果的玉米杆呈现墨绿;田园的蔬菜绿油油的,不同的蔬菜有深浅不同的绿,四季豆的淡绿,韭菜的黄绿,青瓜的深绿……在街头,我常常喜欢站在路边的榕树下、桉树旁,钟情被绿所笼罩,满树的绿密不透风,很难找到一片黄叶。伫立久了,仿佛自己的整个身心也被染成了绿色。绿,装点着徐闻的冬,尤如还沉醉在春天。

  徐闻的风,是温煦的,柔软的,醉人的。穿行在田野山坡,那漫山遍野的菠萝,那嘟噜嘟噜的木瓜,那成圈成圈的芭蕉,还有许多我叫不上名字来的南亚热带水果,在我眼前晃来晃去。随着缕缕清风的吹来,我闻到空气的甜味,似乎金秋扑面而来,一种自在轻盈、惬意陶醉的感觉油然而生。

  徐闻的冬天,有时也会冷。几天后,寒流像追随我们似的来了,一连数天阴沉沉的。徐闻的冷,室内室外温差不大,白天黑夜温差不大,我穿上了来时的羽绒服。不过和合肥相比,这里还是要暖和许多。长期在这里“猫冬”的朋友说,这里的冷,像出嫁的闺女回娘家探亲,小住几天就要走的。这里是浅尝辄止的冷。

  雨,也会有。徐闻的雨来得从容自然,不知不觉,小小的、细细的飘过来,如丝如雾,把街道旁的楼宇亭阁,山冈上的繁花绿叶,马路上的撑伞行人,笼罩在朦胧的柔风细雨中,犹如一幅写意的岭南山水画。徐闻的雨也很美,恬静、柔和、温婉,滴在脸上有丝丝的暖意,让人感到清新惬意,萌生爱意。

  当地的一位朋友说,“往南热了,往北冷了,徐闻正好!”这正好道出了徐闻的妙处。也正是有了这个不冷不热的魅力,越来越多的北方人来这里过冬,犹如大雁南飞一样,对春的呼唤,对秋的眷恋。今年,我也成了这群“候鸟”中的一员。

  其实,来徐闻过冬,只是换一种生活方式,看看阳光灿烂,看看花草入画,使自己感到舒畅、静谧、温馨,忘记冬天的寒冷。

  徐闻的冬是热烈的,鲜活的,美丽的,如诗如画;是春天的诗,是秋天的画。(王正忠)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 MG动画:4万亿!开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动画:4万亿!开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 创意海报:这组数字,带你“解码”美好安徽

    创意海报:这组数字,带你“解码”美好安徽

  • MV:援藏好儿郎

    MV:援藏好儿郎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