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聚焦责任落实 加强调查研究

2022年01月14日 09:59:27 来源: 新华网

    研究思考党组(党委)如何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落细,对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2021年,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专门成立书记牵头的课题组,精心抽调理论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党务干部担任课题组成员,就党组(党委)如何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了专题研究,并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确定为“立项重点课题”。

    课题组坚持谋定而后动,把课题研究重点确定为推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实践做法、存在的现实问题、主要建议等。试图构建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明责知责、履责尽责、考责追责”闭环管理的责任链条。课题组成立后,对如何形成明责知责、履责尽责、考责追责的闭环管理,如何推动党建责任由“软”变“硬”、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进行重点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基层调研、座谈研讨、综合分析等,形成初步文稿,经组织会审、征求意见、认真修改,2021年8月份形成正式课题报告《安徽推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实践与思考》。

    2021年12月份,课题报告《安徽推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实践与思考》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评审中荣获一等奖。据悉,此次评审是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报送的155篇课题报告中评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25篇,优秀组织奖10个。其中一等奖分别来自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3个省市。

    此外,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室还开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论文征集活动,组织力量撰写了22篇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文章,按要求向省委组织部报送了12篇,向省委宣传部报送了10篇,22篇文章全部入选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的优秀理论文章选集。

    为了把省直机关党建最新情况、创新做法、显著成效、意见建议向省委反映,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室积极撰写相关信息,及时向《安徽信息》投稿。

    一是关注机关党建动态。长期关注省直单位机关党建的最新动态,对机关党建创新做法、好的经验、存在问题、症结原因等做到了然于心。二是保持互动沟通联系。和工委各部门经常联系,保持沟通,及时发现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为撰写信息做好准备。三是及时撰写上报信息。以对新闻的敏感进行信息撰写工作,结合《安徽信息》定期发布的稿件需求,及时提炼相关情况,撰写上报。

    2021年,研究室向省委办公厅信息处报送信息24篇,被《安徽信息》采用17篇,其中信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的建议》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另有6篇信息刊登在“重点关注”栏目。(钟红霞)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 玩转8国语言12种方言的“神器”来了

    玩转8国语言12种方言的“神器”来了

专题 · 策划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6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