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阜阳市颍州区:打造生态高标准农田 助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2022年01月13日 16:43:56 来源: 颍州区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阜阳市颍州区通过整合全区资源、集中力量打造该区三塔集镇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项目结合生态化、绿色化建设,引进先进的现代农业生产技术,采用智能化信息技术,依托智慧农业信息化平台,在项目核心区实现了精细化、集约化种植,可溯化、自动化的过程管理,智能化、实时化的辅助决策及数字化、可视化的防控保障等服务。走出了一条现代智慧农业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的新路子。

    “五个结合”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保护耕地相结合,提升土壤肥力和耕地面积。与节水灌溉相结合,夯实水价改革基础。与绿色发展相结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农业供给侧改革结合,提升农民收入。与服务现代化农业发展相结合,实现多类主体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通过项目建设,项目区内实现了:基础配套综合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实行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林和农田输配电等综合施策,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耕地种植规模化。结合“一户一块田”改革,按照“先流转、再规划、后建设”思路建设项目,将农田“小并大”“短变长”“弯变直”,优化农田地块、改善农机作业条件,土地流转率由28%提高到91%,耕作地块由375块减少到102块,耕种收机械化率由86%提高到97%。农田建设绿色化。修筑生态渠道25.87公里,清淤渠道9.72公里,种植农田防护林106亩,发展林下种植65亩,装备400盏太阳能杀虫灯,打造“田美”“岸绿”“水清”的生态环境。种植方式标准化。在大规模流转土地的基础上,采用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田管、统一收割、统一收购的“五统一”方式,项目区初步实现了供应订单化、产品品牌化、生产标准化、种植绿色化、全程托管服务化、智能数字化的“六化”合一生产模式。灌溉施肥精准化。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可以根据作物生长需求把水、养分按定量比例直接供应给作物,可以根据、季节、作物在不同地区的生长周期自动施肥,使灌溉施肥更精准,同时节水节肥率提高50%-70%,还能起到保持土壤肥力及防治水污染的综合作用。农业管理智能化。配套建设智慧农业信息化平台,在水源井、阀门井、储水箱等灌溉设施安装监测控制设备,远程收集相关数据、控制灌溉系统。配套建设田间小气象站,建立虫情、苗情、墒情、灾情监测系统,采集数据、上报分析,指导农业生产决策。用户通过手机等终端操控,就可实现田间管理,大幅提升了管理智能化水平。

    项目区建成后,项目区内群众增收显著增加。项目区通过科学实施耕地轮作示范推广小麦-花生种植模式,有效提升土壤肥力,降低化肥施用量,通过精准灌溉施肥,智能管理,大大提高作物产量,平均亩产增收200斤左右,亩均节本增效500多元。且项目区采用订单种植的农产品收购价格均高于市场价,其中品牌小麦订单价较市场价高出1元/每斤,品牌花生较市场价高出1.5元/每斤。仅此一项每亩年增收1900元以上,大大增加了农民的种粮热情。

    项目区还吸引了7家良种繁育机构,建设规模化良种基地4000亩。组织开展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对比试验,建立技术攻关、试验示范区分别组织进行53个小麦新品种展示试验、36个软质小麦品种展示试验、24个阜阳市品牌小麦品种展示、亩产超800公斤小麦高产攻关试验、新型肥料肥效试验、多种拌种药剂试验、小麦播期播量试验、新型机械农机农艺结合等多项试验。组合适宜本地区的高产、高效配套技术模式,并逐步在区域范围内推广,切实提升该区良种繁育能力及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刘恒)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MV:援藏好儿郎

    MV:援藏好儿郎

  •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专题 · 策划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5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