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科学治水兴水 打造“安徽水网”

2022年01月13日 09:45:34 来源: 安徽日报

    2022年,我省水利工作有何新部署、新任务?如何加快推进一批重点水利工程?1月10日,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合肥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立足科学治水兴水,高效防御水旱灾害、加快建设重点水利工程、保障农村群众喝上更优质水。

    水旱灾害防御的功夫要“做在平时”,立足于“未雨绸缪”。今年我省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锚定“四不”目标,即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落实“四预”措施,即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贯通“四情”防御,即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全力防范水旱灾害风险。

    如何防御?完备的汛前准备、科学的工程调度和精密的技术手段必不可少。围绕汛前准备,我省将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全省水库、堤防、行蓄洪区、山洪灾害防御、监测预警设施等备汛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督查,全面排查处置各类度汛隐患;抓紧修复水毁工程,突出抓好620处重点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和在建“开口子”工程复堤复坝,确保汛前全面完成任务。在预报预警方面,将用好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等系统,加强分区域、分流域滚动降雨洪水数值预报,及时发布雨水情预警,牢牢掌握水旱灾害防御主动权。

    “今年我们将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提升监测预警、工程调度能力。在现有监测预报体系的基础上,优化完善监测站网布局,补充风险区域监测站点,提高监测能力。改进水文测报技术和手段,研究探索雷达测雨技术,提高降雨监测和洪水预报精度。”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实施淮河重要行蓄洪区、华阳河蓄滞洪区、淮干正峡段和王临段行洪区调整建设等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淮干蚌浮段等重大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力争新开工长江芜湖河段治理、包浍河治理等工程,争取全年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

    《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实施“安徽水网”工程建设,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安徽水网”今年怎么建?我省将以大江大河、主要支流、中小河流系统治理为框架,以城市防洪安全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流域、区域城乡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网络,构建更加完善的防洪保安网;以骨干引调水工程为依托,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构建以长江、淮河、淠河总干渠—滁河干渠为横,以引江济淮、驷马山引江工程为纵的“三横两纵”全省水资源配置骨干网,实现南北相通、东西互济。

    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是我省正在推进的一项事关民生的重要工程,关系到3000多万皖北人喝水问题。今年将按照《关于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的实施方案》,序时推进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怀远县,蚌埠市淮上区,阜南县,颍上县,阜阳市颍泉区、颍东区、颍州区,淮南市毛集试验区等8个县(区)工程,2023年底实现13个县(区)地下水水源替换。同时,积极探索工程管理运行模式,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运行管理模式,提升专业化运营能力。

    围绕河湖管理保护,我省将继续发挥河湖长制优势,推动河湖面貌持续好转,加快建设幸福河湖。

    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考核机制,压实各级河长和成员单位责任,健全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全省跨界河湖联合河湖长制全覆盖;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年度建成幸福河湖示范河段(湖区)不少于80条(个),开展河湖长制示范县建设试点。(记者 王弘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 玩转8国语言12种方言的“神器”来了

    玩转8国语言12种方言的“神器”来了

  • “护江人”与长江的故事

    “护江人”与长江的故事

  • 【“飞阅”中国】长江之上再起长虹

    【“飞阅”中国】长江之上再起长虹

  • 【显影中国】快乐冬泳人

    【显影中国】快乐冬泳人

专题 · 策划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5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