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蜀山区:砥砺奋进新征程 创新实干再出发

2022年01月12日 17:37:57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十四五”开局之年,蜀山既有大江大河的奔腾,也有一枝一叶的生长。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亿元、增长5%;成为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首批成员;合肥市数字经济行业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成功落户,市级大数据企业194家,居四城区之首;外贸进出口逆势上扬,建筑业总部不断汇聚,增速分别超69%25%,均居四城区首位;成功入选中国智慧城市百强、“科创安徽”首批试点城区;双招双引再发力,新签项目投资额175亿元,外商直接投资3.1亿美元,继续领跑四城区……

    “十四五”开局的首考,蜀山交出漂亮答卷。2022年,蜀山区仍将再鼓实干之劲、再造发展之势、再聚和谐之力,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为合肥勇当“两个开路先锋”,加快实现“五高”,聚力建设“七城”贡献蜀山力量。

    对标全国 高质量发展拾级而上

    “十四五”开局之年,跨越发展的蜀山风头正劲!

    2021年,蜀山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亿元、增长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蜀山经开区成功晋升国家级,三镇入选全国百强镇。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D类第一名,蝉联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绿色发展等5个百强区,位列2021年赛迪中国百强区全国第十七、全省第一……

    2021年,蜀山已迈入高质量快速发展新轨道。

    你看,蜀山主导产业优化升级,“中国环境谷”营收超200亿元,连续两年翻番;“环境科技跨区域产业链集成创新机制”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案例”,为合肥唯一;

    你看,蜀山启动“全域科创”战略,出台“科创十条”,成立科创集团,高水平编制环科大、科学岛科创走廊规划,成功举办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圆满保障图灵大会、1024全球开发者节;

    你看,蜀山坚持改革不停顿,实体化运行大建办和营商中心,推进蜀山经开区接管运河新城,率先在全市设立“办不成事”办理窗口,试行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评定分离;

        运河新城(效果图)

    你看,蜀山区运河新城生机勃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安医大临床医学院开学招生,工投慧谷等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天鹅湖商务区提质扩容,高端服务业不断汇聚。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每个普通人的感受最直接也最深刻。蜀山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180元、增长9%。建立全省首家区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开办老人助餐点54个,新增托育机构13家、托位517个,既有建筑加装电梯146部、居全省第一。分配安置房1万余套、近150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新、续建中小学、幼儿园22所,新增学位8920个,建成全市首家区级特殊教育学校。“双减”政策加快落地,课后服务覆盖8万名学生。

    推进“全域科创” 建设环科大、科学岛科创走廊

    冬日暖阳下,蜀山区运河新城天空湛蓝,一台台无人驾驶智能环卫车来回作业。这些“科技范儿”满满的智能环卫车,来自蜀山区“中国环境谷”的一家企业——启迪数字环卫集团。短短3年多时间,“中国环境谷”集聚了以启迪数字环卫集团等为代表的环境领域重点企业160余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绿色“蝶变”,以“硬核”科技筑起了一道道绿色“守护盾”。

    科创,是蜀山发展立区之本、发展之重,更是蜀山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开局之年,蜀山区启动了“全域科创”战略,深化与中国科大、安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38所、43所、通用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合作,以“校()地深度融合”促进“三就地”加速,新申报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团队6个,新增省市级创新平台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0户、瞪羚企业18家,“专精特新”企业达37家,中国工业设计城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成功入选中国智慧城市百强、“科创安徽”首批试点城区。

    为全力扶持环境企业做大做强,蜀山区组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首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原有“科创贷”基础上,创新推出“战新贷”“战新券”“环谷贷”等金融产品,总规模达5亿多元,包括中水三立在内的多家环境领域重点企业已启动上市流程,有望成为“中国环境谷”首批孵化上市的企业。

    根据省科技厅2021年下达的九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公告,蜀山区共有526家企业成功入库,入库数量位居四城区之首,比上年增长384家,同比增长270.42%!

    2021年以来,蜀山区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创新平台,开展了环科大科创走廊和科学岛科创走廊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引入高水平创新平台,有力推动创新平台建设。

    不仅如此,2021年蜀山区技术创新中心认定数量居四城区之首。同时,积极与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科技部门开展深度合作。

    蜀山区将以“全域科创”为统领,全面启动环科大、科学岛科创走廊建设。力争推动立基大厦“科里科气”科创驿站、蜀科苑综合楼孵化器等载体平台投入使用。通过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强化载体平台建设等手段,全面提升科创首位度,彰显最具蜀山特色的“靓丽名片”。

    探索“蜀山路径” 创造经济发展良好体系

    一座积淀着精彩与荣光的城市,在破立并重中激发出新动能。

    位于政务区的天鹅湖商务区,已经成为合肥乃至安徽省经济发展的中枢,被称为安徽的“陆家嘴”。这里坐落着商务楼宇73栋,共有35家全球500强企业,32家中国500强企业,47家上市公司,跃动着生机与活力。

    成绩的获得,离不开蜀山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的体制机制建设。

    “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对蜀山区的办事效率很满意。”合肥市朗天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企业是一家经营宠物用品的小微主体,202111月,因客户付款周期较长,企业面临原材料费用以及员工工资支付困难等问题。了解企业诉求后,蜀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立即将问题转办至企业所在的蜀山经开区,指导该企业完善“环谷贷”申报材料,推进申报流程,大幅缩短了审批时间,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畅通企业诉求反馈渠道,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才能打通服务“堵点”。20218月,蜀山区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将企业服务作为深化改革、创优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环节。制定出台《蜀山区进一步优化企业诉求处理工作方案》,实现了企业诉求全过程闭环管理,做到企业诉求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擦亮“蜀山服务”金字招牌。服务中心成立3个多月,转办27家企业诉求43个,办结34个,妥善处理企业发展难题。

    2021年,蜀山区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提升服务质量,市场主体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区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万户,同比增长18.09%,新增市场主体总量和实有企业总量均居全市第一。

    立足实际,全力打造环境产业、数字经济、跨境电商、建筑产业、文旅产业等特色产业集群。蜀山区产业结构加速优化,产业规模提质增效,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五年来,蜀山区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五个百亿台阶站上千亿新平台,三次产业比例由125.973.1调整为0.316.882.9。环境产业异军突起,数字经济发展迅猛;零售业实现“新”“旧”转变,文化创意产业获国字号平台加持,进出口总额保持全市第一,服务业高位转型;工业发展迭代升级,建筑业总部加快集聚。普华永道、德勤、戴德梁行等大行大所齐聚,京东、阿里、华为等名企首店纷纷落户,引进项目超800个,投资额年均增幅约7%,完成外商直接投资13.5亿美元,实现“五连冠”。

    城乡协调发展 奏响现代化城区发展“协奏曲”

    从长江西路一路向西驱车20多公里,右转兴业大道,再行驶一段乡村县道,就会看到合肥的新晋网红地标,文艺打卡“热地”——小岭南。

    

    蜀山乡村振兴示范区

    小岭南所在的马岗村,过去基本是个“空心村”。2018年蜀山区启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通过改造废弃、闲置的农房,打造乡村“诗意盎然”的特色民宿,马岗村迎来旅游业发展新机遇。乡村野趣、观星露营、稻香丰年,满足了都市人对乡土文化的追寻,更带动了乡村的人口回流和经济复苏。一幅诗意般的田园生活画卷在小岭南徐徐展开,村民们纷纷返乡,在家门口就业、创业,重新建设“新家园”。

    “现在的小岭南,房子有人住、土地有人种、产业有人做、消费有人来。”在外经商多年的村民胡在军回到家乡,将自家老宅改建为怀旧风民宿“岭南秀舍”,并拓展了娱乐、游玩、餐饮等业务,不但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也丰富了当地民宿的特色风貌。

    “大城大乡”的蜀山区调动要素,统筹发展,城乡协调的发展格局日益成熟。

    运河新城由郊野乡村成长为产城融合新城;蜀山经开区实现产业升级、区域扩展、能级跨越;南岗科技园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寿蜀产业园成为南北共建典范园区;天鹅湖商务区朝着国际化商务区迈进,成为合肥的城市“会客厅”和形象代言;新合肥西站破土生长,高铁新城即将成为投资兴业的未来新城;乡村振兴示范区由偏僻村落打造成乡村CBD、合肥人的“后花园”……蜀山区全面建设“六大片区”,实现了颜值之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在五里墩立交桥西侧,一处约5000平方米的口袋游园,前来休闲的市民欢声笑语不断。看着眼前的如画景色,难以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树林。通过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蜀山区充分利用一些不起眼的闲散空地,建设了一批可供市民驻足停留、休憩的口袋游园,实现了城市增绿、街头增景。

    五年来,蜀山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区发展总体战略,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市污水处理率达100%,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空气优良率提升22个百分点。高标准实施生态绿城工程,森林覆盖率达35%,建成5个精品公园、22个口袋游园、79处多彩花境、86个垂直绿化点位,新增公园绿地面积336.8万平方米,位居全市前列。

    一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正在向阳生长。

    为人民谋幸福 让群众昂首阔步新生活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也是2021年蜀山最鲜明底色。

    “以前每天上班,都不敢开车,单位没有停车位,附近停车太难了,现在有了这个停车场,再也不愁停车了。”日前,位于长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口西南角的安徽电气工程学校地面停车场正式启用,200余个停车位缓解了周边停车难问题。

    2021年,蜀山区通过多种方式,着力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累计新增1500余个停车泊位,让办实事、惠民生成为群众可见可感的生活便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将“话筒”递给群众,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处发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着力点。2021年初,蜀山区政府承诺实施的12项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开局之年,蜀山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提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决策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蜀山区政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8月份,蜀山区启动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根据群众意见,形成了30个初选项目,经6轮意见征求,选出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后提交人代会票决出10项。”

    这10项民生实事项目包括“幸福就学”提升行动、“舒心就医”升级行动、“车辆畅停”扩容行动、消防“铸安”巩固行动、“幼苗健康”关爱行动等。“项目在具体实施中也会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这将进一步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项目决策、监管、评价体系。”该负责人补充道。

    回首来路,收获满满;展望前方,未来可期。

    蜀山区将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推动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刘晓朦 徐冠男 秦宇)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 玩转8国语言12种方言的“神器”来了

    玩转8国语言12种方言的“神器”来了

  • “护江人”与长江的故事

    “护江人”与长江的故事

  • 【“飞阅”中国】长江之上再起长虹

    【“飞阅”中国】长江之上再起长虹

  • 【显影中国】快乐冬泳人

    【显影中国】快乐冬泳人

专题 · 策划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25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