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人大连续5年关注农村饮用水安全

2022年01月12日 17:38:08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饮用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让人民群众“喝好水”,望江县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围绕破解民生问题,就农村饮用水安全依法开展监督,认真行使法定职权,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2000年左右,望江县各乡镇共建成水厂21座,均为私人经营、所有。乡镇自来水厂建设时设计标准较低、规模偏小、生产工艺较为落后。多年运行后,管网老化、水质不达标、供水不及时、水压不足、管理不顺等问题日益显现。然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农村供水的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建立健全农饮工程长效管理机制迫在眉睫。

    “外出务工的我们返乡后,回家总是停水吃不上水,即使来水了也特别混浊”“我们家住在黄家堰,靠近供水的末端,停水的现象经常发生”……群众关于“喝好水”的呼声越来越高,对于解决用水问题的期望越来越强。2017年,望江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陈东平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的建议》,人大代表檀林书提出《关于尽快启动乡镇自来水厂资源整合工作的建议》;2018,望江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陈学端提出《关于县城周边村、社区群众饮水纳入县二水厂统一管理的议案》;2019年,望江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江红提出《关于统筹整合分散个体自来水厂,着力提升农村饮水综合安全的议案》。

    为确保建议办理落实到位、切实助推解决群众饮用水安全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将相关意见建议作为年度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明确责任单位,第一时间交办,不定期跟踪督办,确保建议办理落地生根;将农村饮用水安全连年纳入年度监督议题,连续5年开展专题调研,并在主任会议上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切实可行意见建议,还带队赴相关县学习调研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助推相关方面尽快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决定立即实施望江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强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喝好水”问题。

    通过不懈努力,2021年8月,投资13亿元、建设期3年、涉及10个乡镇120个行政村、覆盖56万人口的望江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实施城乡统筹区域一体化供水,实现农村与城市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为城乡人民提供优质的生活生产用水,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促进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我们在大会上提出的建议得到了有效办理,随着工程的推进,望江的老百姓多年来关于饮用水安全的烦心事终于化解了。”县人大代表檀林书说道。

    人民群众所望,人大监督所向。让广大城乡居民喝上足量、优质的安全水,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将监督进行到底。(陈婷 史剑军)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 创意海报:这组数字,带你“解码”美好安徽

    创意海报:这组数字,带你“解码”美好安徽

  • MV:援藏好儿郎

    MV:援藏好儿郎

  •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专题 · 策划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25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