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花儿向着太阳,我的心向着共产党”

2022年01月07日 09:38: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一鞭、两鞭、三鞭……可怜的王明玉穿着单薄的衣裳,鲜血一滴一滴地滴在雪地上!”在安徽六安金寨县第二中学,小学部五年一班的詹柯怡已经是学校里的“小名人”,她讲述的王明玉、詹大南等众多革命英雄的故事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并多次在校内外红色故事演讲比赛中获奖。

    “我回家给爸爸妈妈讲的第一个红色故事,就是课堂上詹柯怡讲的王明玉烈士的故事。”詹柯怡的同班同学彭帅告诉记者。

    日前,詹柯怡入选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9岁的孩子为何对革命英雄的红色故事如此熟悉,又为何执着于传播红色文化?

    2012年出生的詹柯怡是开国将军詹大南的后代,爷爷是金寨县红色教育宣讲团成员,经常带她到金寨红军广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从小接受红色家风熏陶,詹柯怡很小就在家人的引导下阅读红色读物,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故事。她主动当起学校红色课堂义务“小讲师”,是学校的“金牌主持”,还在节假日到红色景点当义务导游,为游客宣讲金寨革命历史。

    2021年3月,一批来自外地党校的党员干部到金寨县学习培训,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门口,爷爷鼓励“义务小导游”詹柯怡为大家简要介绍金寨革命历史背景。

    “这么多叔叔阿姨,要是讲错了可咋办?”9岁的詹柯怡正犹豫时,参观学习的人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受到鼓励的小柯怡鼓足勇气,迈步上前……

    “传承红色文化,对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品质,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非常有帮助的。”詹柯怡的班主任老师程卜敏介绍,在詹柯怡的带动下,通过开展红色文化宣讲,开设“红色课堂”等形式,目前班级里已经涌现出五六名出色的红色宣讲小能手,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传承红色基因的队伍。

    除了校内活动,詹柯怡还积极走出校门,参加红色宣讲。2020年年底,她在安徽电视台《七彩路》节目专题介绍“金寨红”,后被选送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花儿向阳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少儿晚会节目组。

    “我们常常告诫孩子,荣誉是属于过去的,但作为红军的后代,心要永远向着共产党,就像花儿永远向着太阳。”詹柯怡的奶奶杨静对记者说。(记者 马荣瑞)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安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校园

  •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图片故事:非遗“火老虎” 再现淮河畔

  • 玩转8国语言12种方言的“神器”来了

    玩转8国语言12种方言的“神器”来了

  • “护江人”与长江的故事

    “护江人”与长江的故事

  • 【“飞阅”中国】长江之上再起长虹

    【“飞阅”中国】长江之上再起长虹

  • 【显影中国】快乐冬泳人

    【显影中国】快乐冬泳人

专题 · 策划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4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