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政协旌德县第十届委员会五年履职硕果累累

2022年01月04日 15:43:45 来源: 旌德县委宣传部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1月3日,旌德县“两会”召开,伴随着旌德高质量前行的步伐,十届旌德县政协也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履职历程。

  这五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政协十届旌德县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从服务发展大局到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履职尽责;从建言资政到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创新有为;从助力脱贫攻坚到助推乡村振兴,硕果累累……

  党建引领,为履职提供坚实保障

  党的领导永远是人民政协事业的灵魂。

  五年来,县政协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带动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机关支部会等多形式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各项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委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出台《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同级党委统战部长兼任政协党组副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领导力量。成立机关党组,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常委、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增补镇党委副书记为县政协委员并担任政协活动召集人。

  同时,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和委员队伍建设,出台《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机关工作制度》,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紧扣中心,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工作的生命力。五年来,县政协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新阶段旌德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资政,先后组织了14次重点民主协商,参加委员200余人次。

  聚焦工业富县战略协商议政。连续五年每年安排1至2个重点协商议题,先后遴选了“招商项目落地情况的调查和建议”“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等开展重点民主协商。邀请经济主管部门参与,深入一线调研,上门同企业家座谈,专程赴沪苏浙地区考察学习,在广泛协商的前提下形成调研报告。县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协商成果,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建言资政。重点实施了“发展林下经济,做好特色文章”“强化农村人饮工程,助推脱贫攻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助力乡村振兴”等专题的协商活动。调研过程中,下沉到云乐灵芝、辉煌粮油、格瑞农场、虎威黄牛养殖等一产企业和项目实地,对种养殖业发展和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等情况,仔细把脉问诊,悉心吃透情况,确保协商建言的质量和水平。

  聚焦“两山”基地建设献计出力。2017年9月,旌德县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此,县政协先后启动“推进医养结合,助力健康旌德”“加强马家溪森林公园建设管理,打造绿色空间样板”“丰富内涵提升品位,加快宣砚小镇建设”等多个专题的调研资政。并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浙江桐庐、建德及省内凤阳、寿县等地考察取经,调研协商成果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立足职能,做好履职特色工作

  提案、文史和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履职的基础和特色工作。五年来,县政协注重搭平台、建制度,打基础、利长远,确保了各项特色工作取得好成效。

  机制平台建设趋于完善。印发《县政协常委会工作规则》《专委会组织通则》。协助县委出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加强协商平台建设,新组建农业农村专委会,配备专职主任。建立住镇委员召集人制度,在委员分布较多的乡镇,先后设立两个委员工作室,推动协商民主实践向基层延伸。

  文史工作结出硕果。撰写《一尊马克思银像的百年传奇》,出版《美丽旌德》《光明梦》《徽州宗法文化研究——以江村为例》。完成市政协《宣城老照片》《小三线记忆》等5部书籍旌德篇章组稿任务。在县政府微信公众号开辟“旌德历史”宣传专栏。协助民政部门编审《旌德行政区划图》《旌德县城区地图》《旌德县标准地名录》。

  提案工作扎实推进。进一步修订完善《提案工作条例》,连续五年实现提案数量和质量双丰收。通过党政领导阅批、县政府和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上门视察、问卷测评等做法,加大督办力度。五年累计收到提案529件,立案交办512件,办结率100%。并对评选出的12件优秀提案、6个提案承办单位进行了表彰。

  专委会工作生动活泼。将来自不同界别的新一届委员编入8个专委会,实行“全员入委”。丰富专委会活动,做到年年有计划、月月有重点,先后视察了芜黄高速、第二水源点供水工程、经开区科技孵化器、资福禅寺等一批重点工程。调研了交通安全执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卫生人才现状、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医联体建设等工作。

  发挥优势,诠释责任与担当

  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胜利。五年来,县政协密切联系社会各界,广泛结交各行朋友,为平安旌德、和谐旌德建设贡献了力量。

  面向少年儿童、劳动模范、困难党员等群体,开展节日慰问,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关心在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其亲属,加强与工商联、党外代表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组织其协商交流、发表见解。加强对外交流,抓住外出招商契机,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旌德籍成功人士的联络,鼓励引导他们返旌投资兴业、回报家乡。

  政协人的家国情怀,总在最关键的时刻展现得淋漓尽致。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旌德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主动担当,深入镇村和企业实地督导、一线指挥,投身小区值守、复工复产。发动委员向武汉地区捐款10多万元,捐赠防疫物资30余万元。在脱贫攻坚中,协调和安排资金支持贫困村发展生产,动员经济界委员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

  前行的号角已经吹响,奔跑的脚步不曾停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旌德县政协将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富县、旅游活县、人才兴县”战略,聚焦全县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进旌德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汪红潮)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显影中国】快乐冬泳人

    【显影中国】快乐冬泳人

  • 书香伴新年

    书香伴新年

  • 2022年第一天,“皖”美!

    2022年第一天,“皖”美!

  • 你好!我是安徽互联网

    你好!我是安徽互联网

  •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

  • 合肥:快乐游戏迎新年

    合肥:快乐游戏迎新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