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年度商品折射消费新亮点

2022年01月04日 15:24:27 来源: 安徽日报

    日前,央视网微博发布“2021年度十大商品”相关话题,奥运冠军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中国航天文创、《觉醒年代》周边商品、临期食品等榜上有名。入选商品涵盖普通人日常衣食住行,散发着这一年的人间烟火气,饱含消费者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1月,尽管受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线上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消费市场延续复苏态势。分析“年度十大商品”特点,有助于解答消费市场为什么韧劲足,把握消费市场新亮点新变化,打开消费市场新局面。

    国产品牌唱主角。“年度十大商品”中有7种属于国货,既有国产品牌形象持续提升、商品品质获得广泛认同的因素,也表明国产品牌更懂得向热点事件“借势”。例如,吴京同款运动服、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等成为东京奥运会期间爆款商品;中国航天领域重磅新闻频出,空间站积木、火箭模型等航天文创产品销量同比增长数十倍……运用先进大数据关键词搜索技术,国内品牌得以敏锐捕捉商机,更好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不仅如此,各地在过去一年中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多项暖心政策助力企业纾困、疏解供应链难点堵点,让制造业企业轻装上阵,生产效率不断提高,为保障市场供应打下坚实基础。此外,2021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亿大关,物流服务体系覆盖范围大幅拓展,运输成本持续降低。强大的物流体系,将商品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手中,义乌日均发货50万件小黄鸭发卡“盛景”方能成为现实。商机的“快”、生产能力的“高”、物流水平的“强”,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奏响2021年国潮崛起“大合唱”。

    优秀IP齐发力。2021年是优秀作品IP“井喷”之年。《觉醒年代》播出后,衍生出“新青年”主题手机壳、服装、钥匙扣等一系列网红商品,许多年轻人自发购买建党百年书籍阅读研讨,利用假期选择红色旅游胜地“打卡”,亲身感悟荡气回肠的史诗。一部作品带动日用品、图书、旅游产品等多领域消费需求,入选“年度十大商品”实至名归。《觉醒年代》衍生商品的成功并非个例,《山海情》曾成功带动西北特色产品热销,《长津湖》《你好,李焕英》票房一路飘红,为中国电影消费市场注入“强心剂”。总结2021年典型案例经验,探索优秀作品创作与商业IP开发共赢模式,提供多元丰富的消费场景,将为开辟广阔消费市场创造更大空间。

    理性消费得人心。临期食品上榜“年度十大商品”,是2021年国内消费市场又一明显特征。相较一般商品,临期食品品质上并无明显差异,仅因接近保质临界期限而低价销售,性价比优势明显。无独有偶,消费日报近期发布“2021年度消费热词”,平替(以同等品质平价商品替代大牌商品)、理性、断舍离(为消费“做减法”)等热词上榜,反映出人们的消费观念日趋合理,理性消费正成为社会共识。2021年反食品浪费法等法规的出台,与公众消费观念转变相辅相成,向社会释放“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强烈信号,从立法层面为规范消费市场秩序指明方向。消费市场应顺应时代变化需求,少一点“华而不实”,多一些“价廉物美”,引导消费者远离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营造理性市场环境。

    2021年,消费亮点不断。新的一年,中国消费市场继续跑出加速度、创造好业绩,需要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创新消费模式,补齐现有短板,充分满足消费者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梅麟)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显影中国】快乐冬泳人

    【显影中国】快乐冬泳人

  • 书香伴新年

    书香伴新年

  • 2022年第一天,“皖”美!

    2022年第一天,“皖”美!

  • 你好!我是安徽互联网

    你好!我是安徽互联网

  •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

  • 合肥:快乐游戏迎新年

    合肥:快乐游戏迎新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3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