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2年01月02日 17:20:36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高低错落的绿化、曲径通幽的村道、整洁卫生的环境、悠闲惬意的老人……这是萧县龙城镇王大庄村给人的第一印象。近年来萧县以“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着力点,以“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环境治理为切入点,全方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在系列活动推动下,乡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庄环境整洁有序,群众居住水平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一个个村庄悄然向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蝶变,一幅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因地制宜,打造人居环境新模式

    连日来,萧县庄里乡在原有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开展起了环境整治“大决战”活动。8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全面铺开、全民参与,清垃圾、拆残垣、除杂草、净坑塘,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开展了定期大清除、适时抓整治、平时讲卫生的综合治理措施,相继出台了《萧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萧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等一系列环境治理文件,明确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推行了以村为单位,组织动员村民自觉行动、广泛参与共建美丽宜居新家园办法,实施了“县级统筹、乡镇落实、村级实施”的工作机制,搭建了“洁净卫生进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村庄绿化提升”“五清一改”环境治理平台,系列活动的有效开展大大美化、净化了村庄环境。

    近年来,萧县通过“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的运行模式,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农村垃圾污染。据统计,2021年以来,这个县23个乡镇274个行政村累计清理村内塘沟约3.5万个,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约45万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约89.7万吨,清理乱搭乱建约1.46万户,清理废旧广告牌约11.28万个,清理无功能建筑约73.3万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约3.15万处。

    “变废为宝”,催生乡村美丽蝶变

    古香古色的倒流河文化、别具一格的汉文化建筑、满眼绿意的微景观、特色鲜明的文化广场、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走进庄里乡栾庄村,许多人会被这浓浓的倒流河文化、风土人情所吸引。村党支部书记刘学领介绍,改善村里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全体村民的积极响应,大家有力出力,整治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萧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欧阳宁介绍,“近年来,萧县坚持因地制宜、变废为宝、美观实用的原则,发动群众利用村内闲置的建筑废料及其他闲置材料,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建设‘四小园’(即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同时,结合扶贫公益性岗位设置,聘请贫困人员3000余人任环境监督员,对所有村庄环境面貌、面源污染、农户‘五净一规范’等内容进行监督,确保村庄持续保持干净、整洁、有序。”据统计,2021年以来,萧县已完成美化整治的村庄有156个,建设美丽庭院6580个,精品庭院3460个,建设小游园、果园、菜园15.79万余个。

    广泛宣传,营造环境整治新氛围

    “村居环境整治要靠群众参与”。庄里乡党委书记杨文亚说,“我们乡组织全乡干群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全乡上下干群一心抓治理,家家户户比卫生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新局面”。

    为全面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萧县利用宣传横幅、文化墙和村大喇叭开展深层次、全覆盖式宣传发动。文明办、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合作,分类别组织开展“清洁卫生文明户”“最美庭院”“秀美村庄”“美丽乡镇”等评选活动和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印发萧县农村改厕管护明白卡,修订制作萧县三格式化粪池户厕明白纸和宣传漫画,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拍摄了萧县农村户厕使用规范及操作方法解读视频,在县融媒体中心的黄金时段推出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专题栏目,系列宣传活动凝聚起全县群众齐心共创美丽家园的强大合力。(侯显华)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2022年第一天,“皖”美!

    2022年第一天,“皖”美!

  • 你好!我是安徽互联网

    你好!我是安徽互联网

  •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

  • 合肥:快乐游戏迎新年

    合肥:快乐游戏迎新年

  • 2020安徽互联网发展“成绩单”来了!

    2020安徽互联网发展“成绩单”来了!

  • 【创意海报】凡人微光 点亮2021

    【创意海报】凡人微光 点亮2021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22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