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数字农业科技项目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

2022年01月01日 15:14:30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近日,安庆市望江县华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望江县农旺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安徽云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达成企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协议,签约的两家农企是望江县农业领域中率先迈出农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这也标志着望江县农业数字化转型迎来实质性的推动,将成为引领望江数字乡村发展的典型与标杆。

    “智慧+生态+养殖”创新模式

    华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望江县华阳镇,是一家集商品鲈鱼养殖、鲈鱼深加工、海鲈收购、物流配送于一体的专业化农业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各大城市。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鲈鱼养殖仍为传统养殖模式,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比较少,从2020年开始,华发农业就开始探索将传统水产养殖模式加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信息技术,用科技驱动养殖,随着和云湾数科的深度系统合作,华发农业逐步摸索出了一套“智慧+生态+养殖”创新模式,并搭建了一个全方位的智慧养殖全平台体系,包括水产养殖智能监测系统、水产养殖视频监控系统、智慧鲈鱼生态养殖智能管理系统、智能化控制系统等六大系统,真正走出了一条数智化鲈鱼生态养殖的新路。

    “以后就方便了,直接在智能手机上下载一个物联网系统,通过客户端,就可以随时远程查看鱼塘的设施环境数据及设备运行情况,及时掌握鱼塘动态数据。”望江县华发农业董事长王世发介绍。

    通过搭建智能化的养殖管理平台,华发农业建立起自身的竞争壁垒,形成数字科技驱动养殖的市场优势,该企业先后荣获“省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年度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安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望江县农业农村局张丰结介绍,华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稳定实现销售产值6300万元,扩建车间以来,每年的增加产值在800万元左右,带动当地居民就业120人稳定就业,成为推动望江县品牌渔业项目发展的“金字招牌”。

    “互联网+智慧稻米”赋能粮食产业

    此外,该县农旺农业董事长徐结楼早早意识到传统农业转型的必要性,因此,在他的田间地头,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传感器等现代新技术正在悄然布局。

    这是一家专业生产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的农业机构,为望江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公司拥有“佩山”牌注册商标,先后取得了“绿色食品”“有机产品”等认证证书。2020年,农旺农业与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达成深度合作共建博士工作站,并成功研发出独具当地特色的再生稻米、臻香丝苗米、虾田香米、稻鸭生态米等农产品。

    “传统的水稻种植管控过程需要大量的人力,但是经过一番数字化改造,让水稻种植实现全程智慧模块控制,就可以让水稻的种植过程实现工厂化管理,使得一人控制成千上万亩的稻田成为了现实。”徐结楼介绍。

    近年来,望江县农业农村局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注重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聚焦农业产业,利用科技提升农企生产力,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更有效推动当地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好先手棋,打好奠基石。

    “三向五图智慧网”农业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提升运营能力

    该县高士镇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中心,立足高士镇重点产业绿色稻米资源,围绕特色产业有机石斛和设施蔬菜种植等领域的产业资源优势,集成农业传感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品质快检等智慧农业核心技术,搭建“1+4+3 ”框架 。

    高士镇农业数据资源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云存储技术实现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植保数据资源和农业物联网数据资源等信息的综合管理和收集,实现“三个方向的五张图建设”三个方向包含乡镇产业布局现状,生产作业,质量安全和流通。

    围绕这三个方向主要构建五图,即乡镇产业现状一张图,土壤肥力分布一张图,植保动态监测一张图,基地生产管理一张图,质量安全与流通一张图,不仅能从空间上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规模化农业资源的基本情况和地理环境,还能直观了解农业资源分布现状、生产规划和变化趋势,为下一步产业发展提供精准高效、市场无缝对接的“最佳转化”“项目孵化”的数字技术支撑。

    数字技术改变农业生产,数字经济引领农业拓展。望江县结合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的数字农业绿色发展之路正在成型壮大,一幅秀美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曹保春)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 创意海报:这组数字,带你“解码”美好安徽

    创意海报:这组数字,带你“解码”美好安徽

  • MV:援藏好儿郎

    MV:援藏好儿郎

  •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雪后初霁 日出云海齐现黄山

  •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巧手生花 带你纸上“西游”

专题 · 策划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23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