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市坚持源头治理规范校外培训办学行为

    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宣城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宣城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细则》《宣城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宣城市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专项工作方案》等25个文件,指导县市区按照“疏堵结合、健康有序”的原则,从源头上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截至目前,宣城市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注销(含转型)260所,压减率超九成,泾县、绩溪县实现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

  宣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调研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对宣城市“双减”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压实部门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统筹推进相关工作落地。

  为高效有序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工作,相关主管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向学科类培训机构创办者宣传“双减”政策,引导其退出培训市场或转型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通过召开专题会,研究机构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分类施策制定解决方案;通过在政务服务窗口开设绿色通道,为教育培训机构的注销、变更业务提供便捷服务;通过定期在“双减”工作微信群召开市县交流会,通报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展,交流经验做法,推动“压减”工作。绩溪县采取 “劝退注销一批、办理‘营转非’一批、帮助转型一批”的“三个一批”策略,做好指导与服务;宁国市在不折不扣落实“压减”政策的同时,对校外培训机构面临的困难也给予了一定的人文关怀,按照“依法依规、堵疏结合、分类引导、平稳压减”的原则,通过“一校一案,包保负责”的方式,使校外培训机构经营者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发自内心的拥护”,推动校外培训回归教育本源。

  据了解,宣城市依据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对培训机构的场所房屋安全、办学资质、招生宣传、师资、课程、收费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建立25项负面清单,实行分片包保,开展全面排查,对照负面清单建立台账,分析研究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规范治理压减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中秋、国庆假期,宣城市教育行政部门派出358人次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多轮现场突击检查;每个周末都组织明查暗访,并不定期在工作日晚间8点半后开展临时检查。

  针对校外培训治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宣城市制定了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方案、治理稳定专项工作方案和维稳处置预案,对培训机构治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提前开展排查,及时处置学科类未销课时退费问题,解决退费纠纷8起,公开通报违规培训机构8所,查处违规广告15起。宣城市在开展校外培训治理过程中,未发生一起“爆雷”“冒烟”事件。(鲍勇 蒋明)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

  • 合肥:快乐游戏迎新年

    合肥:快乐游戏迎新年

  • 2020安徽互联网发展“成绩单”来了!

    2020安徽互联网发展“成绩单”来了!

  • 【创意海报】凡人微光 点亮2021

    【创意海报】凡人微光 点亮2021

  • 安徽黄山:时隔537天 明代镇海桥恢复通行

    安徽黄山:时隔537天 明代镇海桥恢复通行

  • 芜湖Q乐节暨QQ冰淇淋上市发布会

    芜湖Q乐节暨QQ冰淇淋上市发布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