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家校共育双向发力 马鞍山市打响“双减”攻坚战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马鞍山市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辖区内各个学校纷纷拿出“杀手锏”,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聚焦家校共育双向发力,将“减负增效”落到实处。

  减轻作业负担 提升教学质量

  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当涂县团结街小学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从教师平时的备课、课堂教学、作业设计及批改等具体教学环节抓起,做好常态课教学工作,“向四十分钟要质量”。此外,学校还制订了《作业公示制度》,科任教师每天在班级群内公示当天作业量并接受家长监督,严格做到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晚上家庭作业量不得超过一小时。

  在马鞍山市深业小学,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潘亚迪老师认为,“作业管理”在减少作业数量的同时可增加作业种类,这就要求学科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做到别具匠心、量体裁衣,在重视共性作业的同时兼顾个性化需求。通过巧妙地将教学设计三维目标涉及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融入作业管理,在检测课堂教学知识掌握程度的同时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丰富课后内容 办好“三心教育”

  马鞍山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并将其作为重要的民生服务项目,指导辖区内各学校精心策划、认真实施,让教师舒心、让学生开心、让家长放心,切实办好“三心教育”。当涂县团结街小学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和师资,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从作业辅导和传统文化、体育、艺术等方面开设一系列的课后延时服务课程。通过课后延时服务活动延伸,学校培养了一批在德智体美劳方面有突出特长的学生,成立了校篮球队、校乒乓球队、校田径队、校轮滑队、校机器人参赛队、校足球队、校拉丁舞团队等学校集训队。本着家长和学生自愿的原则,利用周末组织校队队员到学校参加专业训练,积极组队参加省、市、县各级比赛。

  推进家校共育 保障“双减”落地

  “双减”之后,学生们减轻了过重的课业负担,减去了过多的校外培训,自主掌握的课余时间变多了,这相应就对家庭教育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家长们如何科学高效地应对这些变化?马鞍山市深业小学校长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6-12岁是阅读能力发展的黄金时期,而阅读习惯的培养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发力。其次,让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运动对孩子成长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投入学习生活。另外,让孩子增加睡眠。睡眠可以校准大脑中的情感回路,让孩子们冷静应对第二天的挑战,睡眠对他们的学习、记忆和做出合乎逻辑的决定以及选择能力方面都起着关键作用,对培养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

  “双减”政策取得实效离不开家校共育的双向发力,只有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协同”起来,在教育方式、学业安排、习惯养成、亲子教育上达成统一观念、科学精准施策,才能真正实现“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取得“双减”攻坚战的胜利。(姚江龙 蒋明)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

  • 合肥:快乐游戏迎新年

    合肥:快乐游戏迎新年

  • 2020安徽互联网发展“成绩单”来了!

    2020安徽互联网发展“成绩单”来了!

  • 【创意海报】凡人微光 点亮2021

    【创意海报】凡人微光 点亮2021

  • 安徽黄山:时隔537天 明代镇海桥恢复通行

    安徽黄山:时隔537天 明代镇海桥恢复通行

  • 芜湖Q乐节暨QQ冰淇淋上市发布会

    芜湖Q乐节暨QQ冰淇淋上市发布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