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芜湖市巧用“四则运算” 让“升级版”课后服务更有温度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芜湖市教育局紧盯课后服务需求多样化难满足、教育资源难平衡问题,创造性提出“四则运算”工作法,破困局开新局,打造以品牌服务、贴心服务、精准服务、创新服务为内涵的课后服务“升级版”,不断推动课后服务高品质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乘势而上,品牌服务,用活“三个乘法”

  乘“三心工程”品牌之势,做优服务质量。芜湖市“三心工程”(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逐步试点、稳步推进,2021年春季学期在全市全面实施。随着“双减”政策落地,自9月1日起,全市课后服务应势在9个县区329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实现全覆盖,逾22万名中小学生享受到这项全公益的惠民服务,有需求的学生课后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各学校充分发挥育人主阵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心托管”活动,既有作业辅导、自主阅读等学习活动,又将课后服务内容与学校特色、校本课程相结合,开展社团活动、“体育运动1小时”等实践活动。主动将芜湖智慧教育平台与皖事通APP、电视台、三大运营商等渠道贯通,免费提供“阳光云课”等五育优质教育资源,确保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全面推动了课后服务向纵深发展。镜湖区解放西路小学课后服务案例《爱心托管,相伴成长》成功入选省中小学课后服务第一批典型案例。

  乘“五支队伍”品牌之力,做大师资队伍。芜湖市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共17896名,达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89.38%。为有效缓解课后服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各中小学校园里活跃着五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由市教育局组织专家遴选出的科技工作者队伍、美育工作者队伍、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队伍、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以及老校长老教师老班主任为主的银发服务队伍,学校根据课后服务需求自助“点单”,各方合力在科创教育、美育教育、体育教育、家庭教育方面发挥作用。日前,芜湖市创新开发的中小学“明日行知青悦课堂”大学生志愿者课后服务项目已正式启动,从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首批招募的百名优秀大学生走进中小学课堂,协助学校开展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实践创新等一系列特色课后服务课程。

  乘“悦成长”品牌之风,做强课程体系。芜湖市积极探索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推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悦成长”系列课程(涵盖“悦动”越乐、“悦读”越雅、“悦赏”越美、“悦创”越新、“悦研”越广)。弋江小学举办“悦动悦伴 悦成长”为主题的亲子活动,中江小学从书院文化出发,构建以“中江悦书房”为载体的“诵、读、写、讲”全员覆盖活动。未来还将立足学校文化与特色,研发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形成具有“芜湖特色”的校本课程群,切实落实“五育并举”目标。

  分类施策,贴心服务,用足“三个减法”

  完善机制“减”教师负担。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政府兜底保障,实现全公益课后服务。市级设立课后服务专项资金700万元,各县市区同步设立配套资金,由财政部门按照500元/生/年的标准拨付到校。2021年上半年全市参与课后服务学生174421人,所需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2021年秋季学期,对全市各学校秋季学期的课后服务开展情况进行严格核查,并按程序及时核发资金。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后,学生在校时间延长,同时,针对课后服务实施后教师的工作时间被拉长、工作任务相对加重的现实,芜湖市正积极探索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弹性上下班制,推出关心关爱教师新举措,切实减轻教师负担。

  心理辅导“减”学生压力。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并建立台账、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普及、面向特殊群体学生心理健康关爱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学校心理辅导室覆盖面,确保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学校课程计划。湾沚区沚津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以及发挥校园文化、社团活动的综合育人价值,邀请心理专家为学生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与调适》讲座,帮助学生化解压力。

  家校合作“减”家长焦虑。发布《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建议广大家长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市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做客《城市对话》,深度解读“双减”精神;一线名师走进《大江晚报》直播间,针对“双减”政策分享真知灼见,为解决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教育焦虑提供建设性建议;开设“鸠兹德育论坛”“家长热线”,开展“家校共育,同心筑梦”大讲堂活动,邀请庞定亚等教育专家为家长“开班”授课,定期向家长推送家教指导、传授育儿经验、更新家教观念。

  压实责任,创新服务,用好“三个加法”

  在组织保障上“加”高度。市委市政府将“双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全市上下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相关会议,专题部署推进“双减”工作;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亲自调度;市教育局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协力;各县区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多措并举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期间“芜湖市基础教育热点培训班”在上海开班,聚焦“双减”教育热点问题,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学习、名校访学、互动研讨等多种形式,促进各中小学校“一把手”学习长三角先进地区宝贵经验,提升“领头羊”综合素质,赋能芜湖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在教学科研上“加”效度。推进教学改革,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打造“高效课堂”,努力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强化作业管理,芜湖市在“一校一案”推进作业控量提质的前提下,结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悦成长”系列课程,建立芜湖市义务阶段“悦成长”作业设计实施总体方案和学科作业实施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及教师作业设计的指导,同时要求各级教研部门加强对学校的指导,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整合课程资源,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达到轻负担、高质量的效应。

  在检查督导上“加”力度。各县市区督导部门将“双减”政策落实及成效纳入政府履职督导评价,进一步压实政府责任;组织教育局督学明察暗访,开展常态化督导;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工作专班,设立专门举报热线,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通报问题多发县区和学校,严格依规问责。

  靶向定位,精准服务,用实“三个除法”

  乡村覆盖“除”盲区。在偏远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多,有相当数量的外出务工人员,不能按时接送孩子和不能辅导孩子作业的家庭占比高。农村学校的课后服务与城市学校情况有所不同,学校和老师所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芜湖市拟定《芜湖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积极打造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

  校培整治“除”乱象。“让学生回归校园,让质量回归课堂,让教育回归本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一方面正本清源,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渠道作用,另一方面聚力联动,坚定不移消除校外培训机构的种种乱象。目前芜湖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近八成,相关工作还在持续推进。

  舆情处置“除”隐患。芜湖市注重加大“双减”宣传工作力度,助推家长、学校、社会形成共识,营造良好的“双减”工作氛围。坚持立德树人、廉洁从教和优质服务的“三统一”,把工作重点放在平时,放在为学生、为家长、为教师提供耐心细致、周到的优质服务上,从源头上杜绝负面舆情的发生。(鲍勇 蒋明)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创意海报】凡人微光 点亮2021

    【创意海报】凡人微光 点亮2021

  • 安徽黄山:时隔537天 明代镇海桥恢复通行

    安徽黄山:时隔537天 明代镇海桥恢复通行

  • 庐州雪韵

    庐州雪韵

  • 徽州火腿 美味飘香

    徽州火腿 美味飘香

  • 安徽合肥:个性化课程伴快乐成长

    安徽合肥:个性化课程伴快乐成长

  • 【“飞阅”中国】金光穿桥过 冬韵入画来

    【“飞阅”中国】金光穿桥过 冬韵入画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