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池州贵池打造矛盾化解“超市”,一站式专解群众烦心事!

2021年12月24日 14:48:25 来源: 贵池区融媒体中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池州市贵池区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先后10次召开会议专题调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并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区委书记了解到近年来该区存在矛盾纠纷处理不及时、不顺畅、群众反应强烈等问题。于是,立即要求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并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建设平安和谐贵池的意见》。随后,全市首个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应运而生。

    中心启用才一个多月,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咱以后有事不用到处乱跑了,可以直接到中心说理去,就在老城区秋浦路,位置很好找。”街头巷尾,议论声不断,池阳街道的刘大爷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把该中心的职能问了个一清二楚,鼓励其他老人有事就上中心“说理”去。

    据悉,该中心由区司法局牵头,将原有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和各部门单兵作战、各自为战的矛盾纠纷调处模式“切换”为中心统一协调、集中解决的模式。

    目前,在科室设置上,中心设立了办公室、综合调解室、婚调委办公室、医调委办公室、信访评议团办公室、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在运行模式上,中心依托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分流、镇(街道)和区直单位申请移送、上级交办等方式,受理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再由专职调解员组织调解。对于暂未入驻中心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由中心办公室联系,采取轮驻和随叫随驻的方式入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池区各级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7807户、企业1007家,累计搜集意见建议907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544个。同时,结合走访调研情况,积极认领群众反映的急愁难盼问题,领办实事项目522件,已全部完成。(钱雪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金光穿桥过 冬韵入画来

    【“飞阅”中国】金光穿桥过 冬韵入画来

  • 安徽黄山:徽州传统松糕飘香

    安徽黄山:徽州传统松糕飘香

  • 只卖3元!一碗水饺温暖赶集人

    只卖3元!一碗水饺温暖赶集人

  • 安徽黄山:重“见”镇海桥

    安徽黄山:重“见”镇海桥

  • 一碗米粉肉 香飘致富路

    一碗米粉肉 香飘致富路

  • 【“飞阅”中国】乡村振兴好“光”景

    【“飞阅”中国】乡村振兴好“光”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19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