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黄梅戏《风雨丽人行》将搬上银幕

2021年12月24日 10:09:10 来源: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

    12月22日,黄梅戏数字电影《风雨丽人行》正式启动拍摄准备工作。该片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安徽电影集团、安徽安科生物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摄制出品。

  黄梅戏《风雨丽人行》排演于1998年,由国家一级演员周源源、蒋建国等主演,是安徽省黄梅戏舞台上的优秀原创现代大戏之一。该剧以桐城才女吴芝瑛与革命先烈秋瑾的生死情谊为表现主题,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反映了中国知识女性在革命浪潮中经受的洗礼与获得的成长。业内人士认为,这部戏无论从题材还是样式,均实现了对于传统黄梅戏艺术的突破与创新,拓宽了黄梅戏的表现空间,丰富了黄梅戏舞台艺术形象。该剧推出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在不断的修改和打磨中,积极参与国内各大艺术活动和展演,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优秀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众多国家级奖项。

  黄梅戏是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的全国五大剧种之一,更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在网络平台上,黄梅戏传播量大、话题度高。黄梅戏的传承者们也在积极思考,黄梅戏艺术产品如何更好地契合当代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出品方相关人士表示,黄梅戏数字电影《风雨丽人行》的拍摄,正是在敬畏历史、敬畏艺术的同时,积极探索传播方式,使这一优秀剧目借助影视等现代传媒手段产生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实现对于安徽文化和黄梅戏艺术的推广与传承。

  近年来,《生死擂》《六尺巷》《徽商情缘》《雷雨》《进京城》《小店春来早》等一系列戏曲影片陆续诞生,充分展示了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的安徽戏曲文化。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继续实施戏曲电影工程,支持黄梅戏、徽剧、花鼓灯等艺术门类的经典剧目和新创剧目转化为电影作品。(晋文婧)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金光穿桥过 冬韵入画来

    【“飞阅”中国】金光穿桥过 冬韵入画来

  • 安徽黄山:徽州传统松糕飘香

    安徽黄山:徽州传统松糕飘香

  • 只卖3元!一碗水饺温暖赶集人

    只卖3元!一碗水饺温暖赶集人

  • 安徽黄山:重“见”镇海桥

    安徽黄山:重“见”镇海桥

  • 一碗米粉肉 香飘致富路

    一碗米粉肉 香飘致富路

  • 【“飞阅”中国】乡村振兴好“光”景

    【“飞阅”中国】乡村振兴好“光”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