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市小学生期末考试时间定了

2021年12月22日 08:46:26 来源: 合肥晚报

    临近期末,今年全市小学生期末考试怎么考?分数怎么呈现?12月21日,记者从合肥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日前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市小学生发展绿色指标评价测试活动的通知》中,明确了本次绿色评价实行“双测合一”,切实减轻学生考试负担。

    实行“双测合一”

    切实减轻学生考试负担

    “为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有关规定,坚决落实减负提质要求,杜绝以考试分数对学校和学生进行排队和排名的错误做法,努力减轻学生学业和考试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实现轻负担、高质量的绿色发展目标。”按照市教育局要求,本次绿色评价实行“双测合一”,切实减轻学生考试负担。

    根据时间安排,此次绿色评价于2022年1月13-14日举行,采取随机抽样方式,从各县(市)区的所有小学学校(含九年一贯制学校,下同)中抽取30%的样本学校,针对样本学校实施测试。

    以样本学校的四、五、六年级学生作为测试对象,各年级学生均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科学4个科目的测试。同时,针对样本学校四年级学生及其家长,四年级语文、数学学科教师,学校校长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开展绿色指标评价网络问卷测评。

    采取“等级评价”

    测试结果“去分数化”

    值得注意的是,全市小学生发展绿色指标评价不组织单独测试,而是和学校的期末考试合并实施,不增加学生的考试次数和负担。

    采取“等级评价”,测试结果呈现实行去分数化。统一实施基于全市中小学立德树人工作监测系统的网络阅卷、数据采集、结果分析与反馈等活动,测试结果实行去分数化的等级制评价,不呈现学生的原始得分。

    在评价方式上,实施“报告单”形式,强化评价结果的指导运用。实施学生“学业报告单”和学科、区域报告等形式,反馈评价结果,引导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关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全面了解教与学的状况,注重对教情和学情的诊断,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教与学方式的改进。(刘梅梅)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187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