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郎溪: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圆了致富梦

2021年12月16日 11:31:14 来源: 郎溪县委宣传部

    12月9日,郎溪县梅渚镇阳力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在分工明确地进行稻米生产,现场一片火热朝天。

  “感谢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帮助,让我走出困境,助我创业成功!”农场主陈春凤说道。今年46岁的陈春凤,原来在镇上做生意,在实现致富小目标后,她把目光转向了牵挂已久的土地,随着近年来村里青壮年在外务工越来越多农田荒废的现象出现时,她一心想着不要让家门口的田地全部荒废了,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心动便行动,2014年她毅然放弃手上的生意,从家乡外出务工的乡邻手中租种了600多亩地,和土地打起了交道,建起了一个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从事优质粮油生产。谈起种植经验,陈春风表示,“除了一部分代代相传的老经验,更多的是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收获的新知识,培训中不仅能学习到肥料利用、病虫害防治等新技术,认识到新品种、新机械,更能提升理念、拓宽视野,帮助我们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通过职业培训和专家指导,引进了植保无人机,添置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机具,有了这些机械,走上了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道路,精简了劳力,也提高了粮食产量,在种植当年就获得了丰收。”陈春凤开心地说道。

  尝到甜头的她,在农技培训中听说再生稻种一季收两季,口感好、成本低,于是她决定种着试试看,在取得收益后,逐年扩大再生稻规模。“再生稻稻米品质优良,基本无农药投入,符合当前大众绿色环保消费趋势,可有效增加生产效益,如果用词来形容它的话,那便是绿色、高效、生态、经济。”陈春凤说道,“2021年种植了1100多亩再生稻,两季总产991吨,纯收益在60多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打造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今年以来,郎溪县继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人,新型经营主体专业生产型100人,其中,粮油班50人,茶叶班50人。

  “目前,2021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任务已按计划全部完成。我们还将进行后期跟踪服务和回访,及时了解和掌握学员生产经营状况,同时为他们提供针对性技术服务,让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兴旺,发挥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该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余克俭)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淮北:鸬鹚满枝 碧水欢歌

    安徽淮北:鸬鹚满枝 碧水欢歌

  • 大型航拍微纪录片《皖美地平线》即将播出

    大型航拍微纪录片《皖美地平线》即将播出

  •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