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落叶虽小,用处不少

2021年12月13日 17:12:31 来源: 人民日报

    处理好小小的落叶,不是简单的事。这需要相关部门主动作为,需要技术手段的支持与更新,也需要社会各界积极配合

    秋冬之际,树叶纷纷飘落。在被环卫工人清扫收集后,落叶去哪里了?

    其实,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落叶,却有很高的回收利用价值。在福建厦门,落叶被清扫收集、转运集中后,经过粉碎、发酵等程序,会被制成肥料,用于城市绿化;在浙江舟山,枯枝等园林废弃物经切割、粉碎,与落叶一起成为有机肥,可用来种蘑菇……种种方式,既实现了落叶处理无害化,也让资源得以循环利用。

    从过去的“一烧了之”“一埋了之”,到现在通过生物降解、堆肥等方式回收利用,这些在落叶处理方面的探索,折射出一些地方生态环保理念的不断增强。

    落叶虽小,但因其数量多,有处理的必要性。以北京为例,数据显示,全市各类林地绿地每年产生的园林绿化废弃物有500万吨之多。如何科学有效处理好大量落叶,是现代城市发展过程中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落叶处理得当,更能实现环保与经济效益的双赢。相较于传统的填埋法、焚烧法,新型的堆肥方式,一方面不占用大量土地,能减少渗滤液、焚烧产生的气体等二次污染,避免了伤害树根、火灾等隐患;另一方面,堆肥生产出肥料,也节省了不少成本。

    除了集中处理堆肥,还有不少地区也结合实际,探索出其他行之有效的落叶处理方式。例如,有的公园将落叶加工处理,制作成地景艺术展品,丰富景观的同时,也引导市民关注环保;有的地方利用落叶为昆虫等小型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还有的地方把厨余垃圾和落叶按比例混拌堆肥,让两种废弃物优势互补,加速堆肥进程。

    处理好小小的落叶,不是简单的事。这需要相关部门主动作为,需要技术手段的支持与更新,也需要社会各界积极配合。期待更多类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也期待这样的尝试越来越多。(张伟昊)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 【“飞阅”中国】冬日“雾”语

    【“飞阅”中国】冬日“雾”语

  •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5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