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让三千万皖北群众喝上更好水

2021年12月13日 08:23:44 来源: 安徽日报

    水是生命之源。人民群众的喝水问题,始终是党委政府要全力保障的民生大事要事。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重点民生项目部署推进。工程通过用地表水替换原来的地下水水源,确保“十四五”时期皖北人民喝上更优质更干净的水、基本不喝地下水。开源引流,利在千秋,汩汩清水加紧流向皖北大地,更多地惠泽群众生产生活,让土地更滋润、日子更甘美。

    “缺水之地”

    长期使用地下水,皖北群众对更好水质充满向往

    生活在皖北地区的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喝水,喝上安全水,已不是难事。这些年,当地自来水覆盖率越来越高,饮水安全越来越得到保障。

    20世纪,皖北地区农村居民饮水主要通过人力就近从井、河、湖等处取水;进入本世纪以来,“十五”期间对严重缺水地区的饮水特困人口,即在正常年份取水距离远、难度大、缺水时间长的饮水困难人口实施了“农村饮水解困工程”。

    “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我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又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到2020年底,皖北地区建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046处、覆盖受益人口2445.84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2.4%。

    然而,仅仅喝上“安全水”是不够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喝上更优质的水,饮上更干净的地表水源,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水质偏‘硬’”“有股淡淡的‘碱味’”……不少到过皖北地区的外地人会觉得有些“水土不服”,尤其是很多还在用井水的农村地区。

    决定皖北水质的关键,是水源问题。目前,皖北地区城乡供水水源以地下水为主、地表水为辅,而地下水往往存在氟、铁、锰等超标问题,对水质造成一定影响。

    为何皖北地区要用水质欠佳的地下水呢?缺水,是最重要的原因。皖北地区人均水资源量504立方米,约为全省的1/2、全国的1/4,是我省人均水资源最紧缺的地区。受降水分布不均影响,皖北河道径流季节性变化大,一些河道枯水季节水量锐减甚至断流,水体自净能力弱,水质不稳定,不能满足供水水源需求。因此,“人多水少”,地下水一直成为皖北地区的主要水源。

    而长期超采中深层地下水,还会破坏生态环境,容易发生地面沉降等地质环境问题。

    “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利在千秋,既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加速推进皖北‘四化同步’,增强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动能,打造‘共进安徽’、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实践。”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 【“飞阅”中国】冬日“雾”语

    【“飞阅”中国】冬日“雾”语

  •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5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