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发挥文化资源优势 擦亮文化特色名片

2021年12月12日 17:33:11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萧县紧紧围绕建成文化旅游强县目标,着力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深化三次产业改革的突破口和推动发展的新动力,加速形成了以传统文化产业为基础、新兴文化业态为导向、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目标的新发展格局,努力探索出了“汉兴福地、书画之乡、胜利之城”等独具萧县地方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萧县文化“符号”。

  厚植优势彰显标识 持续激活萧县文化发展活力

  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把文化建设放在文化旅游强县战略全局中谋划,创新实施“田园普及计划”“狮虎行动计划”“英才激励计划”“三大计划”,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田园普及计划”实施以来,每年培养书画基础人才2000多人,考取书画类本科院校350人、书画类专科院校1026人。不断增加“狮虎行动”计划培养人数,从每年选拔6人增至选拔10人,先后选派12批63名优秀青年书画家进入中央美院、中国美院、中国画院、清华大学艺术系等进行深造,已有18人成为国家级书协会员,19人成为国家级美协会员,全县新增安徽省书协、美协会员200多人。不断增加奖励投入,2021年度“英才激励计划”奖励资金达107万元。

  培育开拓书画市场。制定扶持政策,以好队伍打造好作品,鼓励更多萧县书画经营者“走出去”,开拓徐州毗邻区、淮海经济区、长三角区域书画市场。以“区域融合书画先行”为主题,每1至2年举办1次长三角全区域大型综合性书画艺术节庆活动,由萧县、徐州、扬州、上海、南京、合肥等地轮流举办,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书画产业市场,成为萧县文化的最大亮点和基本底色,切实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大力挖掘文化资源,规划老博物馆片区,圣泉水墨小镇、画家村文旅融合项目,培育新兴市场,打造萧县书画市场新的品牌亮点。

  打造萧县特色文化品牌。充分发挥“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优势,在刘套镇连续举办30届“桃花笔会”,提高萧县在全国的影响力。今年“萧县伏羊美食文化节”走进合肥活动,向全国宣传推介萧县伏羊文化品牌,通过主流媒体对“伏羊节”进行现场直播,同时利用网络达人、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报道,推动萧县伏羊美食文化节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得到宣传推广。“萧县葡萄采摘节”联合徐州市、淮北市在两省三地同时举办,萧县葡萄及葡萄加工产品线上销售一片火爆。

  盘活资源促进融合,不断提升文旅融合发展水平

  提升蔡洼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工程。着眼激发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大力培育具有萧县吸引力的文化品牌和旅游亮点,围绕蔡洼红色旅游核心区——蔡洼干部教育学院——郭庄知青村“三点一线”,打造三大重点项目集聚区,提升红色旅游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创建近期4A、中远期5A辐射徐州毗邻区、淮海经济区、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的精品红色文化旅游景区。规划实施杨家台子西部刘伯承停留地和张震住所等红色旧址修复项目,建设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红色拓展训练基地、红色产业基地等,完善红色教育功能,创建红色产业品牌。建设郭庄知青村及其配套的伏羊美食园和郭庄精品民宿等项目,彰显聚合效应,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争创国家5A级红色旅游景区。

  建设皇藏峪毗邻区域文旅融合项目。围绕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加快推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以皇藏峪景区为主体、符离生态旅游大道为发展轴线,无缝对接徐州市、宿州市区和埇桥区,重点建设融创皇藏小镇项目,盘活皇藏峪北大门商业街,借鉴袁家村模式,打造沉浸体验式美食商业街区;建设文化体验区、活力运动区、旅游服务区、田园度假区、森林康养区五大功能区,打造“淮海都市圈中央康养度假区”。推动彭林桃时代、沈峪桃花坞等乡村旅游示范点高质量发展,打造符离生态旅游大道沿线旅游业发展的桥头堡。深度融入徐州经济圈,实行旅游“一卡通”,精心打造“云龙湖景区——汉王康养小镇——皇藏峪景区——蔡洼红色旅游景区一日游”和“楚王陵景区——龟山汉墓景区——皇藏峪景区汉文化一日游”2条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淮海经济区和全国游客。

  推进招商引资文旅项目落地。做实“筑巢引凤”,充分发挥萧县书画和萧窑影响力,招商引资投资2亿元的“安徽萧县·龙城画派·萧窑文旅”项目,促进萧县书画和萧窑陶瓷两大文化支柱相互融合,推进龙城画派、萧窑陶瓷品牌统一化、商标化和产业化,复建萧窑陶瓷生产工艺,打造全国唯一集书画流派融合陶瓷文化的高端艺术瓷产业链。该项目电商平台落户张江高科,2024年建成皖北著名的书画拍卖交易市场,2025年全面建成集本地特色陶瓷书画手绘创作、展示展览、教育培训、民俗民宿、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产业链,充实皇藏峪旅游经济圈,拓展丰富书画和陶瓷外延礼品,不断丰富扩大文旅产品供给。

  守护匠心“破圈”巧思 健全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机制

  以活态传承为重点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历久弥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加强对金寨遗址、白土萧窑遗址、欧盘遗址、花甲寺遗址等文物遗址保护研究利用,打造大皇藏倒流河文化遗产旅游观光带。加强文物古迹保护,计划对博物馆、老县政府礼堂、军供粮仓库等一些目前尚没开发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有效保护,挖掘人文精神资源,“唤醒”城市记忆,打造文化文创空间,提升城区文化品味。进一步弘扬崇文重教的文化传统,做好王子云、王青芳、萧龙士故居和徐树铮墓等名人故居、遗存的修复保护,建立文化名人纪念馆,做好展陈设计和史料资料搜集展示,推动厚重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转化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以守正出新为重点促进珍贵典藏文物焕发活力。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原则,加快博物馆新馆建设,加强对博物馆现存文物保护、研究、传承、利用。推出《萧县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图录》《萧县博物馆馆藏汉画像石精品解读》《萧窑故事》等研究文集,支持民间汉文化研究机构开展学术交流、藏品展示、传拓培训、汉服展演,研发汉文化衍生产品,宣传弘扬汉文化,擦亮萧县汉文化特色名片。

  以培树新风为重点促进文明社会风尚深入人心。建好文化阵地,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提供订单式、菜单式服务,精心组织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创排移风易俗梆子戏《儿女婚事》,在全县提倡婚事新办,引导广大群众抵制高额彩礼。全县23个乡镇274个行政村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各行政村与未婚适龄青年、家庭签订了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全县涌现了“零彩礼”婚嫁典型50多例。萧县移风易俗做法得到市人大常委会法治工作委员会认可和肯定,为《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制定立重要提供参考依据。(刘柳张长朋)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 【“飞阅”中国】冬日“雾”语

    【“飞阅”中国】冬日“雾”语

  •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