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黄书权的编辑生涯与书法艺术

2021年12月11日 10:14:08 来源: 新华网

    黄书权是幸运的。父亲念过私塾,喜爱读书,长于书法,把儿子引上了艺术之路;在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期间,他有幸遇到书法大家曹宝麟先生;毕业后进入安徽教育出版社,在书香墨海里浸淫了半辈子。这很适合他的性格,也涵养了他的性格。

  他在安徽教育出版社任编审。十几年前,他就策划并出版了《钟敬文文集》《蒋孔阳全集》《周汝昌文集》,这体现出了一种出版远见。黄书权与钟敬文、启功丶周汝昌、冯其庸等一大批文化学者多有交往,并常有书函往来。

  钟敬文先生的儒雅博学,启功先生的淡怀时事,冯其庸先生的多才多艺……这些学者,他们学贯中西,有着静水流深的内涵,有着秉承正义的学术担当。因为编辑出版,黄书权常常敲开他们的家门,在简淡的时光里聆听深邃的思想,他们的君子之风潜移默化的影响了他,他逐渐确立自己的人生理想,在淡泊情怀里丰富自己的世界,铸造自己的人格。

  在出版社以及后来担任《书法之友》特约编辑这个平台上,黄书权有幸结识了启功、沈鹏、朱关田、陈振濂、黄惇、华人德等书坛大家,他们德艺双馨,恪守法度,专注学术,这让黄书权加深了对书法本真的认识,视野进一步开阔。

  黄书权苦练名家字帖,讲究笔笔有由来,临习多种书体。早年随恩师曹宝麟先生在米字上下过不少功夫,后对黄山谷用情精深。他的楷书法度严谨,格调古雅。草书则满纸盘旋,内气充盈,洋溢着浓郁的诗情画意。

  黄书权的楷书与草书恰恰反映出他的性格禀赋。生活中,他言行举止恪守风范,骨子里,他的内心世界和情怀极为丰富浪漫。这可以说艺术的天性与学者的修养在他身上有着较为完美的融合与呈现。

  黄书权长期默默地在书法世界里耕耘探索。书法圈外的人未必都知道他,书法圈内真正了解他的人经常在公众场合高度公正评价黄书权书法艺术,这是论者的一种磊落与认可。

  默以养真,行者无疆。黄书权融书法艺术、浪漫情怀、内敛秉性于一身,在当今艺术界别具风景与境界。(周玉冰)

  黄书权简介

  黄书权,安徽省巢湖市黄麓镇人。安徽教育出版社编审,大学客座教授,安徽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和安徽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创办人之一,安徽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师从曹宝麟先生。书法作品多次参展、获奖并被有关单位和个人收藏。出版个人书法专集《当代书法家·黄书权》(安徽美术出版社版),先后写有近二十种书法字帖出版。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冬日“雾”语

    【“飞阅”中国】冬日“雾”语

  •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