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冬游江淮 邂逅寒日里的“暖色调”

2021年12月10日 08:39:06 来源: 安徽日报

    进入冬季,江淮大地焕然一新。我省拥有丰富的冬季文化旅游资源,从名山秀水、温泉养生到冰雪运动,游客总能在寒冷冬季品味到不一样的“安徽味道”,在传统旅游淡季感受到不一样的“安徽热度”。

    山水游

    遇见别样风景

    “奇树留寒翠,神池结夕波。”日前,受强冷空气影响,黄山风景区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降雪。奇松裹起素纱,怪石披上银装,五百里黄山宛如童话世界,吸引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争相“打卡”,“黄山五绝”之一的“冬雪”陶醉万千游客。

    安徽向来以名山、大川、秀湖闻名四海。令大旅行家徐霞客叹为观止的黄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九华山,唐代大诗人李白高颂“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的天柱山;滋润良田万顷的淮河,串起名城大港的长江;八百里烟波浩渺的巢湖,灵秀妩媚的太平湖……从淮北到江南,数不清的精华美景正在等待游人探寻。

    每年冬季,由于天寒地冻,山水型景区往往吸引力降低,因此传统旅游市场一般把冬季旅游看作“淡季”。事实上,对于山水型景区来说,一年四季景色不同,冬季旅游能遇见不一样的风景、看到别样的景致。为了吸引游客,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还会给出各种优惠。比如黄山每年冬游季会降低门票,还会推出旅游攻略,邀请游客观梦幻云海、赏唯美日出、遇罕见佛光、品正宗徽菜、过祈福大年。

    为了备战冬季旅游市场,安徽中青旅即将在12月中旬推出“万人游天柱山”产品,89元即可畅享天柱山一日游。安徽中青旅异业中心总监赵春旺认为:“在疫情常态化条件下,省内游、周边游最受游客青睐。游客选择冬季合适时间出游,不仅能避开出行高峰,还能省下一笔支出。”

    温泉游

    收获身心健康

    近日,岳西县第六届天悦湾温泉康养旅游文化月启幕。在两个月时间里,主办方将陆续开展“我爱家乡、大美岳西”亲子活动、“冰雪两重天”温泉滑雪首发活动、南京合肥安庆千人自驾活动、“舌尖上的岳西”岳西十大特色菜肴品鉴会、岳西“年味”年货节、天悦湾首届膏方养生节等活动。温泉为媒,给平静的冬季旅游添上一把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日益加深,康养旅游越来越红火。特别在寒冷的冬季,扶老携幼泡一泡温泉,在驱走寒意的同时,收获身心健康,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每年气温持续走低的时候,温泉旅游就会成为‘吸金’大户。近年来,我省着力打造康养旅游业态,其中温泉养生游尤其受到冬季旅游市场欢迎。”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负责人说。

    江淮大地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巢湖市汤山脚下的巢湖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集疗养、康复、度假、游览等功能于一体,是我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庐江县汤池温泉旅游度假区,拥有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露天园林式温泉金孔雀温泉度假村、亚洲最大的室内穹顶式温泉国轩温泉宫、长三角地区首家太空漂浮主题温泉汤池一号泉,已成功创建安徽省首批健康小镇。大别山腹地的霍山县陡沙河温泉小镇,规划建设10个不同主题的养生汤屋酒店、10栋养生公寓以及1个能同时容纳5000人的温泉中心。

    “位于南北方交界处的安徽,冬季旅游项目比较少。在持续疫情影响下,冬季旅游活力进一步降低。如果以温泉康养旅游为突破口,打造多元的冬季旅游产品,能够增加安徽冬季旅游的吸引力。”安徽环球文化旅游集团总裁徐华玉说。

    运动游

    体验冰雪魅力

    日前,由省体育局主办的安徽省庆祝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系列活动启动,将推广普及校园冰雪运动,加快冰雪设施建设,建立省级冰雪类运动协会,成立安徽青少年冰球U系列队,带动更多群众了解、参与冰雪运动。

    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运动正在成为时尚运动,并推动相关体育旅游产业迅速成长。作为新兴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安徽冰雪运动发展较为薄弱。近年来,我省在政府主导下,充分调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补足冰雪运动场地和技术方面的短板,并促进体育与旅游加快融合发展。目前,大别山滑雪乐园、马鞍山启迪乔波滑雪场、安徽省五环冰雪馆等一批冬季运动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市民和游客参与冰雪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别山滑雪乐园位于岳西县石关乡,是我省首家高山滑雪场,也是唯一一家高山滑雪场。自然降雪加上物理造雪,填补了安徽无室外滑雪场的空白,成为华东地区冬季滑雪度假旅游的首选目的地。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启迪乔波冰雪世界,是苏皖地区首家提供四季全天候滑雪和娱雪的体育休闲主题场馆,建有初级雪道、中高级雪道及教学雪道,为儿童特别打造了梦幻冰雪精灵城等娱雪设施,还建有冰雪美食汇、VR游戏体验区等配套设施,让游客“一站式”畅游冰雪世界,颇受长三角地区游客青睐。安徽省五环冰雪馆是我省首个综合类室内冰雪运动馆,内设1个600多平方米的真冰馆、安徽首条标准冰壶道和3台滑雪模拟机。

    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负责人介绍,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安徽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提出,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常态举办冰雪嘉年华、冰雪文化节、欢乐冰雪季等群众性冰雪活动,推动冰雪项目进校园,办好省轮滑锦标赛和轮滑联赛,实现1000万人次上冰雪。随着冰雪运动日益普及、冰雪运动设施不断完善,冰雪运动有望成为推动全省体育旅游尤其是冬季旅游的重要发力点。(记者 张理想)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14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