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芜马合”机器人板块 全国叫响

2021年12月09日 17:19:28 来源: 合肥晚报

    机械手替代人工,这已经成为不少皖企生产车间的风景线。12月8日,省经信厅公布了2020年度安徽机器人产业发展考核, “芜马合”机器人板块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安徽机器人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其中,今年考核,合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高新区获得机器人企业数量与机器人销售收入集群发展团体冠军,合肥本土企业巨一科技摘得机器人集成总数单项冠军。

    安徽机器人产业规模

    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三年前,省政府印发《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皖政〔2018〕55号)从十个方面提出具体政策,助推安徽机器人产业加快发展,着力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

    截至目前,政策已连续兑现2年,考核已执行了3年。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目前安徽机器人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芜马合”机器人板块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已形成研发、关键零部件、本体、集成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涌现出埃夫特、欣奕华、配天机器人、巨一科技等一批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

    从全国排名来看,安徽机器人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位居第六位,稳居第一方阵。2020年,工业机器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80亿元,同比增长9%,全年推广应用6100余台工业机器人。今年1-10月,已累计生产工业机器人本体1.4万台,推广应用8000余台,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合肥企业年度考核

    摘得单项冠军

    2020年度各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考核分为两类:芜湖、马鞍山、合肥机器人产业集聚前期发展较好,考核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机器人产业政策落实和推广落实情况,其他十三个市重点考核推广应用和政策落实情况。根据考核结果,合肥市高新区获得机器人企业数量与机器人销售收入集群发展团体冠军,合肥本土企业巨一科技摘得机器人集成总数单项冠军。

    再攀高峰,离不开机器人产业“双招双引”。“机器人产业是省高端装备产业七个子行业之一,安徽已重点围绕国内外机器人领军企业,重点机器人项目,机器人专家团队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落实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保障,优化企业和人才发展环境。”据省经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施力介绍,相关企业普遍对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十条政策贴近企业实际的做法叫好,不少企业也在细分行业应用机器人做出了示范。“继续支持企业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突破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和短板装备等,加快机器人的自主创新和推广应用。”

    目前,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集中在机械、钢铁、石化、建材、冶金、汽车等10大领域,向“500家以上企业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8000台以上”成为安徽下一个目标。为此,安徽将继续举办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暨恰佩克颁奖仪式、全省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芜湖)产需对接会等活动,为搭建省内企业产需平台和配套平台。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7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