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教好孩子首先要做好自己

2021年12月09日 08:22:26 来源: 安徽日报

    朋友相聚,又聊到大家常谈的带娃话题。一位孩子已经上初中的朋友满脸焦虑:“学习了不少家庭教育指南,也关注了很多专家的公众号,平时几乎就是按照这些攻略来的,但娃还是不让人省心。”另一位朋友倒是挺释然:“一味听别人指挥未必有用,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当时觉得大家都是随口一说,事后回味,“做好自己”其实微言大义。

    现实中,总能碰到家庭教育失败的案例,原因可能有诸多方面,但家长没能“做好自己”恐怕是重要一条。那些对孩子成长不上心、不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教育孩子的家长,自然是没“做好自己”的典型代表。但是对于那些几乎把所有心思都花在孩子身上、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习操碎了心的家长,是不是就算“做好自己”了?其实未必然。后一类型的家长,焦点只是放在怎样让孩子做得更好,至于如何“做好自己”,用力可能并不多,甚至根本就没考虑到这一层。

    怎样才算“做好自己”?首先要明白,绝不是生理上成为父母,就天然是合格的父母。现实中就有不少家长对自己的角色认识不清,觉得既然已为人父母了,那就拥有了父母的权威,教育孩子依靠“父母之命”就行。然而实际上,“父母之命”的教育方式,并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正如学校的老师,如果只会填鸭式灌输教学,学生的学习效果肯定好不到哪去。因此,为人父母是需要不断学习的大行当,既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改变不重教的态度,也要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弥补不会教的短板,这样才能成为称职合格的父母。

    对于家长而言,“做好自己”并不是为自己设定过高的要求,而是要在现有条件下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现实中,不少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上能够做到自律严谨,但事实是往往很多家长在生活中都疏于自我管理,自己没带好头,就不能怪孩子自控力差。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之所以一些家长看似在教育孩子上投入很多却依然焦虑不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说得多而做得少。须知世上万事,行胜于言。家庭教育,更是身教重于言传。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认真地对待眼前的工作,关心爱护亲朋好友,在这些具体而微的事情上,家长都能作出应有的示范。如此这般,何愁教育不好孩子。(范孝东)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 面对奥密克戎,这些事项要注意!

    面对奥密克戎,这些事项要注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4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