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1024破圈,安徽加速发展“AI+”

2021年12月06日 15:16:15 来源: 工人日报

    对于程序员来说,1024,是一个太熟悉不过的数据。因为它是2的十次方,是二进制计数的基本计量单位之一,也是1KB的字节数。

    如今,1024正在成为一个时间节点,广大程序员群体已将10月24日作为开发者的盛大节日。这个节庆原本是位于安徽合肥的科大讯飞公司在2017年自创的一个活动。而1024开发者节的最终破圈,其背后少不了安徽加速发展“AI+”所培育的肥沃土壤。

    10月25日,以“AI共生·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幕,全球数以万计的从业者以此为平台共话人工智能未来。

    “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就像种子萌芽到鲜花怒放一样,逆风沐雨后才能含苞怒放。”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激情演说”。

    在合肥,这种“鲜花怒放”的例子不仅仅是在科大讯飞公司。

    近日,安徽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科戚士芹主任带领团队,成功实施一例高难度罕见胰腺巨大肿瘤切除术。为了能够更精细地评估病情及制定手术方案,团队术前应用紫微帝星三维可视化技术模拟预演,术中精准“下刀”,成功切除肿瘤。

    “传统产业、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必须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面渗入、融入,是传统产业转型的唯一正确路径。”安徽省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周云峰说。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同样聚集着大量人工智能企业。这是全国第一个以“中国”冠名、第一个部省合作共建、第一个配套专项支持政策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基地内,科大讯飞、中科类脑、方正医疗、华云数据、协创物联网……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企业开始集聚,并在教育、医疗、服务、汽车、家居等领域孵化培育了大量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

    为了更好地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安徽合肥更是以“链长制”为抓手,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梳理出人工智能等12条重点产业链,由合肥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担任产业链“链长”,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

    “安徽类脑产业发展迅速,但仍然有很大空间,“链长制”的实施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专项政策支持,利于企业做大做强。”中科类脑品牌经理朱祖伍告诉记者。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这是一个创造的时代,这是一个任人的想象飞翔的时代!线上线下的开发者,到安徽来创业吧!”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现场,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向广大人工智能开发者在内的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发出邀约。

    目前,安徽省已拥有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并集聚了数百家上下游相关企业。据了解,安徽已于近期敲定包括人工智能产业在内的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路线图。到2025年,全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水平将迈入国际先进行列,AI与安徽真正实现“共生共荣”。(记者 陈华 通讯员 彭旭升)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 面对奥密克戎,这些事项要注意!

    面对奥密克戎,这些事项要注意!

  • 【“飞阅”中国】雾漫古城 宛若仙境

    【“飞阅”中国】雾漫古城 宛若仙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3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