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加装电梯 好事如何办好

2021年12月06日 11:11:10 来源: 安徽日报

    “升降”之间见温度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对城市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强烈,而这也是城市更新的应有之义。

    然而,加装电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不只是钱的事。这种不容易还体现在为业主诉求协调难、申报审批难等方面。不同楼层的业主,乃至不同年龄的业主,都会有不同的考虑,如何平衡好利益,达成统一方案,也往往大费周折。市场监管、消防、国土、规划等逐一审批,环节多、流程长,也颇考验工程实验上的严谨和耐心。

    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不怕“麻烦”,部门之间、部门与居民之间多沟通多协调,耐心细致为居民答疑解惑。当业主之间出现协调矛盾时,社区居委会可以出面进行组织调解,调解未达成一致意见的,由属地街道办事处组织调解,共同出力把好事办好。针对申报审批等问题,不妨可以借助科技手段,比如,像合肥市蜀山区,建立一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平台系统,在系统上进行申报,既减少了跑路成本,又让大家对申报材料、程序一目了然。总而言之,就是要千方百计将便利“升”起来,不满“降”下来,电梯才装得顺利、用得舒心。

    电梯一升一降间也体现了城市管理的温度和态度。对城市管理者而言,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既要抓得住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也要愿意认真听民意,设身处地,感同身受,才能让老楼房居民“一键直达”的梦想成真。

    来到城市老城区,拐进汽车只能单行的道路,你或许能遇见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红砖老房,也可能瞥见新世纪之初建成的已有20来年的多层住宅。而走近绿树掩映下的建筑,当一排透明玻璃面墙、崭新全钢结构、与老旧楼体形成鲜明对比的加装电梯映入眼帘时,不要惊讶。过去的几年里,城市更新不断带给人惊喜,于宏观处,科教文卫均面面俱到;于细微处,衣食住行皆息息相关。

    “70多岁了,每天拎着菜篮子爬楼真吃不消。”门禁卡一刷、按钮一摁,小区新装的电梯稳稳到了6楼,家住合肥市气象苑小区的王杏芬说,“如今有了电梯,可以经常下楼和街坊们聊聊天,日子过得更舒心”!

    城市要更新,不能有遗忘的角落。老楼加装电梯虽然只是城市更新中小小的一环,却撬动着居民大大的幸福。截至10月底,合肥市累计加装电梯695部,其中建成使用电梯396部,在建电梯299部,完成方案审查待开工45部,共惠及276个住宅小区、566栋、8638户、约2.39万人。

    协调高低层住户分歧

    “众口难调”这个道理,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有人迫不及待,有人停步观看,还有人坚决反对。反对的声音也是各种各样,比如,采光、噪音、房屋质量、价格等。”见到合肥市逍遥津街道发展建设部的高亚林的时候,他正忙着在小区内跟居民沟通加装电梯的流程,“街道内有栋楼,共12户居民,其中10户同意、2户不表态,公示之后,开始加装电梯。没想到之前没有表态的2户居民提出了异议,其中一户觉得加装电梯之后建筑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户担心房价受影响,要求补偿。”

    在逍遥津街道的办公场所内,协调室的标志格外醒目。“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会组织居民之间进行多次协商,分析居民为什么不同意,再逐步打消他们的顾虑。怕安全问题,那就请专业人士来解答,怕房价有影响,就看看周围其他已经加装成功的案例。”高亚林说,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基层工作人员要起到一定的宣传、解惑、协调作用,居民自身也要积极参加自治。

    11月中旬,在合肥市红星路96号大院,加装的电梯让74岁的杨卫平实现了“上下自由”。

    “这是上个世纪80年代建成的房子,住户年纪慢慢都大了,爬上爬下太不方便了,要是没有特别的事情,我们都懒得下楼。”杨大爷一边说一边带着记者坐上了电梯,顺着透明的电梯玻璃,小区内的环境一目了然,“前几年,小区进行了改造,道路环境好了,我们也有了遛弯、锻炼的地方。现在还有电梯,我们老家伙也能自由上上下下,就算买菜、逛超市,拎着东西也不怕上楼”。

    寒冬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温暖了住户的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走出电梯,记者注意到电梯口挂着“服务先锋岗”牌子,史进明是单元长。“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单元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也是楼栋自治起到的作用。”逍遥津街道四牌楼社区主任陈宗宝告诉记者,社区里积极组织楼栋自治,鼓励小区里的老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走出楼栋参与小区治理,让陌邻走向睦邻。

    “加装电梯政府可以引导、解释流程,但是没办法越俎代庖,需要楼栋里有积极组织的人、跑腿的人,有能跟大家伙说上话的人。”史进明一边跟记者解释,一边跟路过的邻居打着招呼。“成为了单元长,我跟大家都很熟悉,平日里,邻里之间,有啥问题都给我打电话。加装电梯这件事,我就是楼栋里的组织者,之前低楼层有户住户就是不同意,我跟她商量了好几次,然后又找到了她的家人,最终在多方劝说下,获得了住户的支持。”史进明说,各方都下足绣花功夫,就一定能办好民生实事。

    “现在合肥加装电梯的政策是三分之二住户同意即可,但大家都是邻居,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每个居民的利益诉求不同,每一个想法都应该被听见、被关注。”合肥市社区治理学院负责人周军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协商非常重要,“遇到什么走不通的困难,可以一起想办法。我认为政协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可以帮忙沟通法律部门、政府部门,群策群力,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化解质量与安全担忧

    “一部电梯的价格一般在50万元左右”“需要调取楼栋的图纸,我们可以帮忙”“在安徽已经安装了30多部电梯了”……11月17日,在合肥市蜀山区淠河路上的一个小区内,几家电梯公司正在小区内跟居民解释加装电梯的事项。

    “我们整栋楼12户居民,大家一致同意加装电梯。现在最大的担忧是选择哪家电梯公司?怎么确保安装安全?”家住合肥市颐和小区的徐先生专程来到这里,他告诉记者,“昨天我在街道咨询了电梯公司选择的问题,他们告诉我,今天要组织企业来小区展示,我就过来看看问问。”

    挑选电梯公司至关重要。今年上半年,益聚宏程电梯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分公司超出自身承受能力,低价盲目承接加装业务,造成10个小区单元电梯加装停工数月。

    11月17日14时,记者在合肥市名君家园小区看到,电梯井框架矗立在楼前,周边还搭着脚手架、防护网。“当时这家电梯公司给的价格低,我们没想到他们没钱不干了。”住在这栋楼三楼的一位业主说,“目前,经过市房产局的沟通,我们又增加了几万块钱,电梯还在继续装。”

    针对益聚宏程电梯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分公司超出自身承受能力,低价盲目承接加装业务,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专门进行了通报并宣布处罚决定。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强电梯加装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设立相应分值和星级标准,对未按图纸施工、未文明施工、不按合同履约、恶意竞争、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扣除相应分值并降低信用等级,并由监管部门适时动态发布风险提示。对违法违规行为,将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视情节轻重,在一定的时间内禁止承接加装业务。

    “选择电梯公司的主动权在居民手中,我们会组织一些口碑比较好、经验比较丰富的电梯公司进入小区进行宣传,如果有居民咨询,我们也会选择一批电梯公司供他们选择。”合肥市五里墩街道建设发展部负责人张森告诉记者,为确保加装电梯的质量和安全,住建部门会组织多部门专家对电梯公司的方案进行多方评审,一旦认为方案有不合理的地方,就得重新修改,“在建设的过程中,每个节点,我都会前往现场进行检查,之前就有发现电梯公司有些地方做得不是很合理,我们会要求马上停止,进行整改,确保安全。”

    在合肥、芜湖等多地加装了近30台电梯的启瑞电梯负责人刘道勇告诉记者:“安装好的电梯,政府有关部门都会进行验收,只有验收合格了,政府补贴的钱才会给电梯公司。”

    探索和落实管护责任

    破解“装梯难”,政府确有作为的空间。

    为免去申请人来回奔波、对工程进行更好监管、提高工作效率,今年8月底,合肥市蜀山区住建局开发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平台系统在全省率先上线试运行。

    “之前申请加装电梯,电梯公司首先要将准备齐全的材料报送到社区备案,然后到街道备案,审核通过后,再到区住建局进行初审,上会通过后,电梯公司还要再报送审图合格证、图纸等材料,全部通过后,才可以开工。而这其中,如果初审不通过,还得再回去完善材料,重新报送。”蜀山区住建局住房管理保障科科长何骥介绍,现在所有这些程序都可以通过平台在各镇街开发区完成操作,大大节省了申请人的时间。同时,区住建局和各镇街开发区可以实时掌握工程进度,安全施工情况,对工程质量等进行监管,提高完工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多方的努力之下,按下了“快进键”。来自合肥市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累计加装电梯695部,其中建成使用电梯396部。

    11月底,走进合肥市气象苑小区,多部加装的电梯格外醒目。“小区里一共25个单元,有21个单元加装了电梯。”小区业委会主任詹亚娜告诉记者,“现在大家更担心的是后期的维护保养问题,我们小区加装的电梯采取的都是‘2年质保+8年维保’,与电梯公司签订的维保合同,但后期电梯公司能不能做好维保,我们有担忧。”

    “加装电梯能够有序运转,靠的是业主的热心和自觉。电梯公司会定期对加装电梯进行维保,电梯的日常管理一般由业主自己负责。”史进明说,在小区里加装电梯的单元,上下楼邻居间有个口头协议,轮流负责电梯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量也不大,哪里脏了,就用拖把拖一下。

    高亚林也表示,电梯属于特种设备,除了日常的卫生管理,建后的管理维护等安全问题值得关注。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加装电梯的后期维护管理,建议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具备条件的同步引入物业服务;不具备条件的,采取产权单位自行管理或者委托社居委物业服务中心管理等方式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同时,要求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行为,对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电梯的,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电梯的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建立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组织应急演练,确保电梯安全使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记者了解到,在这方面,上海市的一些做法或可借鉴:今年下半年上海市印发了《关于加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未来将鼓励创新“保险+服务”管理模式,提高电梯使用管理保险覆盖率;要求开设加装电梯管理经费账户,按门号立账实施日常管理。当账户余额不足时,加装电梯所有权人代表要及时组织加装电梯所有权人按照约定比例续筹。(记者 何珂)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淮北:鸬鹚满枝 碧水欢歌

    安徽淮北:鸬鹚满枝 碧水欢歌

  • 大型航拍微纪录片《皖美地平线》即将播出

    大型航拍微纪录片《皖美地平线》即将播出

  •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13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