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蜀山区2021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无烟蜀山”志愿服务项目启动

2021年12月04日 16:22:14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弯下腰,捡起一个烟头,捡起的是文明,捡起的是环保,捡起的是市民的素养,捡起的是城市的文明。12月2日,由合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蜀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蜀山区文明办、安徽商报社、安徽新华女性公益发展中心承办的“行走蜀山一路文明”蜀山区2021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无烟蜀山”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美丽的天鹅湖畔举行。

    “无烟”的蜀山多了一份小清新

    12月2日,“12·5”国际志愿者日前夕,合肥的街头阳光灿烂,美丽的天鹅湖畔染上了一抹“马甲红”。“行走蜀山 一路文明”蜀山区2021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无烟蜀山”志愿服务项目启动,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雪涛,合肥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盛开,蜀山区委书记王海霞,蜀山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陈会平,蜀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斌出席启动仪式。

    志愿服务已成为蜀山的一道靓丽风景。“我们将启动‘无烟蜀山’志愿服务项目,这离不开志愿者们的努力。”蜀山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陈会平表示,希望每一位市民都从我做起,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浓厚氛围,为合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蜀山力量。

    “微”风可化雨,小行动有大作为;捡起一个小小的烟头,会引发一座城市的蝶变。当日,在星级志愿者们的倡议及带领下,现场志愿者围绕天鹅湖、银泰城周边开展“捡烟头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兑奖区,市民将捡来的烟头兑换了防疫物资、小玩具等。

    “这份礼品非常有意义,带回家给孩子,告诉他,这是爸爸做公益兑换来的。”市民刘先生参与了当日的活动,并兑换了一个玩具,他说,“本来就觉得蜀山区环境很好,捡完了烟头,觉得街头更多了一份清新,随手捡起烟头,以后这个习惯我可能会一直保持。”

    环卫“罗大侠”也怕小烟头

    罗焰霞是一名有14年工作经验的环卫工,每天清晨要在6点半之前巡查完6条主次干道,20条背街小巷,确保路面无漂浮物、无果皮纸屑、所有垃圾清运完毕,以整洁的市容市貌来迎接市民。“我见证了这14年来合肥环境卫生的巨大变化。”在罗焰霞看来,合肥的环境卫生变的是越来越好了。

    不仅会扫马路,还会对着树叶唱歌,带着同事们一起唱歌的罗焰霞被大家成为“罗大侠”。乐观的罗大侠也有烦心事,“我们最头疼的就是每天还要费时费力的去捡行人随意丢弃在各处的烟头。”

    “随意丢弃的烟头不光是耗费了我们环卫工人很大的精力,同样也污染着我们的环境。”在罗焰霞和她的同事们看来,“无烟蜀山”项目的启动,不仅仅是对文明的倡导,环境的保护,也是对环卫工人的关爱。

    走进校园文明“益”起来

    在城市生活中,烟头已经成为常见的固体垃圾,据了解,烟头中尼古丁成分进入水体之中会对造成水体污染。烟头主要是由香烟燃烧后的滤嘴和少量烟叶、卷纸组成,其中滤嘴一般是由醋酸纤维制成的。醋酸纤维不能生物降解,如果被生物误食会造成严重的危害。

    “乱扔烟头,会污染环境,带来火灾隐患,而吸烟本身也具有危害。”活动发起人,蜀山区蜀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文娜表示,“无烟蜀山”活动不仅仅是捡起烟头,也倡导戒烟。吸烟有害健康,二手烟对儿童、女性及青少年都同样有危害,她希望能通过活动的发起,倡导城市文明的同时,倡导健康安全生活。

    王文娜介绍,“无烟蜀山”活动发起后,将组织蜀山区的10支星级志愿者队伍轮值,以天鹅湖周边为起点,以点带面,带动更多人市民参与,并逐步扩大范围,捡起烟头,捡起文明。“‘无烟蜀山’活动将成为一个常态,我们希望有很多的市民不乱仍烟头、垃圾。”王文娜表示,也希望能招募更多的市民成为志愿者,捡起烟头,并提醒周围的人,不抽烟,不扔烟头,健康生活,文明行事。

    “我们正与中学及高校保持联系,希望能走进校园,联合学生,一起参与。”王文娜介绍,希望通过“蜀山毅行”等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捡起烟头,捡起果皮等垃圾,倡导文明,养成健康生活的理念。

    12万志愿者为蜀山染上主打色

    “志愿服务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杜伟是蜀山区安徽新华公益的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环卫工作者。他表示特别感谢“无烟蜀山”活动,“环卫工人普遍年龄较大,大多腰肌劳损,每天捡烟头,对他们来说压力不小。”他作为志愿者,他会参与并希望影响到更多的人,捡起烟头,让“烟头不落地”。

    弯下腰来捡起遗落的文明,把文明装进口袋里,行文明事,做文明人。蜀山区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以来,全力打造市容整洁、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的人居环境,城市管理能力和城市面貌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合肥引以为豪的靓丽城市名片,以此为引擎,蜀山区坚持创建工作与常态管理相融合,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不断上新台阶。”陈会平介绍,该区分众、分类、分时开展文明实践,力推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程文明、全面文明,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目前,蜀山区全区成立了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成立“蜀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据统计,截至目前,蜀山区已形成了6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多达12万人的志愿者活跃在蜀山的大街小巷,“红马甲”已经从一抹红,变成蜀山的“主打色”。(许丽丽 陈三虎)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 面对奥密克戎,这些事项要注意!

    面对奥密克戎,这些事项要注意!

  • 【“飞阅”中国】雾漫古城 宛若仙境

    【“飞阅”中国】雾漫古城 宛若仙境

  • 舞动青春 “桌”而不凡

    舞动青春 “桌”而不凡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13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