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沼气生物能“变身”绿色电能 安徽首个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并网发电

2021年12月04日 09:51:52 来源: 合肥晚报

    12月1日,合肥市小庙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沼气发电系统发电并网一次成功,标志着安徽首个厨余垃圾沼气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每年可提供2400万千瓦时清洁能源。

    合肥市小庙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沼气发电系统是小庙有机资源处理中心的一部分,位于小庙镇酒香泉路与三乘寺路交口西南角,于去年6月初开工建设,主要是利用厨余垃圾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

    厨余垃圾是生活垃圾的重要部分,其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在厌氧环境中经过甲烷菌的分解,就会形成沼气。通过管道输送进入沼气储气柜后,经过脱水、脱硫等净化工艺输送进加压泵,再进入内燃机燃烧,发电机组即可发电。

    “将沼气生物能开发成绿色电力资源,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安徽浩悦再生资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庙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沼气发电系统设计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为3000千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并网发电之后,每年可提供2400万千瓦时清洁能源,“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约2950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900吨。”

    合肥市是全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地区。合肥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生物质发电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含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有助于降低碳排放,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此次小庙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沼气发电系统并网发电,对全省节能减排具有示范意义。

    下一步,合肥市将继续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开展碳峰值管理和碳中和发展研究,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进重点领域减煤,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丨“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新华全媒+丨“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 面对奥密克戎,这些事项要注意!

    面对奥密克戎,这些事项要注意!

  • 【“飞阅”中国】雾漫古城 宛若仙境

    【“飞阅”中国】雾漫古城 宛若仙境

  • 舞动青春 “桌”而不凡

    舞动青春 “桌”而不凡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130122